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秋后算账 美当局重罚油价破百第一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在2008年“制造”第一宗100美元原油期货成交,CTG公司被罚1200万美元

  因为在两年前涉嫌人为“制造”第一笔以三位数价格成交的原油期货交易,美国一家商品交易机构被罚重金,凸显监管部门对于规范油市交易的决心。

  负责期货市场监管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6日晚些时候宣布,对一家名为ConAgra交易集团(CTG)的商品交易公司罚款1200万美元,因为后者涉嫌以不当手段在2008年初推高油价第一次突破100美元。

  100美元首单成交怪异

  2007年初,国际油价发动了一波强劲涨势,从60美元左右一直涨到当年年底的96美元。在2008年伊始,油价一举突破100美元,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并在当年7月中旬触及147美元的历史新高。

  油价的暴涨促使CFTC在2007年年底启动针对原油期货市场的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的现象,调查涉及原油运输、储存一直到期货交易的各个层面。最新的处罚案例也可算是调查的成果之一。

  根据CFTC周一发布的声明,CTG公司的一位交易员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进行了一宗“不当”交易,并由此导致纽约商交所(NYMEX)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一个“不真实”的价格水平、即100美元成交。

  2008年1月2日,也就是当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尽管电子盘中油价仍距离100美元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在当天NYMEX场内却怪异地有一手原油期货以100美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有史以来原油价格首次突破三位数大关。

  CFTC的指控称,是CTG公司的场内交易员发出100美元的收购报价,不过当局并未指明这位交易员的名字。根据当局的声明,CTG早在2007年晚些时候就明确告知其派驻NYMEX场内的交易员,要在三个月时间内想方设法第一个做成100美元的单子,“无论如何不能让这样的机会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