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游资爆炒超级病菌:惠氏拥有专利 卷入成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经过周一的一轮爆炒,超级病菌概念股已呈明显分化趋势:联环药业继续涨停,海正药业和华北制药则以下跌收盘。

  8月17日,联环药业证券事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赵太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其实并不希望股价如此波动,一来并不是业绩使然,二来公司不得不停牌宣布异常波动,多少会影响公司的形象。”

  2009年甲流肆虐,让资本市场认识了达安基因、海王生物等似是而非的概念股的巨大能量。而这次更加虚幻的“超级病菌”,又燃起了游资恶意炒作概念的热情,浙江医药、莱美药业、海王生物等再次遭遇非理性资金的追捧。

  8月16日,莱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未生产任何与超级病菌相关的药品,华北制药等多家企业也宣称并未生产相关药物。

  超级病菌到底威力如何,至今莫衷一是。不过从国内企业的态度来看,资本市场的狂热还没能传染到产业层面。

  国内冷静应对

  8月10日,世卫组织刚刚宣布H1N1大流行结束,世界权威医学期刊英国《柳叶刀》杂志就发文指出,在南亚地区出现能够抵抗绝大部分抗生素的“超级病菌”(Superbug),并已传播到英美等国,遭成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多人感染。

  《柳叶刀》的实验数据指出,产生耐药性的是存在于大肠杆菌DNA上的一个基因片段,被定名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NDM-1基因片段被认为可以在不同类细菌间传播复制,并且很容易发生变异。

  在上百病菌样本中,替加环素对19份样本无效,黏菌素的对3份样本无效。《柳叶刀》原意是证明该病菌的抗药性极强,但替加环素和黏菌素这两个药品很快成为了国内游资炒作的依据。

  甚至历史上曾被称为“超级病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也被旧事重提。唯一对MRSA还有效的万古霉素成为热炒的焦点。

  海正药业被热炒为“唯一同时拥有替加环素、万古霉素的上市公司”。不过,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这不是事实,我们没有替加环素的批文,也就不可能生产。万古霉素则是和雅莱公司的合作项目,其产品控制权也不在海正手里。”

  2008年6月8日,海正药业与香港雅莱公司签署《合资意向书》,共投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万古霉素等原料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海正方面持股49%,万古霉素的技术来自于雅莱。

  联环药业的赵太表示:“我们注意到国外文献称黏菌素能够对超级病菌有效果,但我们的产品是否同样有效,必须经过临床试验才能证实。”

  赵太介绍,公司生产的是多粘菌素E,后来改名为“硫酸链菌素”,主要用于儿童肠道感染的治疗。多粘菌素本身有多种异构体,至于外资文献中的“黏菌素”是否就是多粘菌素,到底是哪一类异构体,公司方面没法判断。

  “这是个老产品了,上世纪80年代就有生产,那时候我们还叫扬州制药厂呢。”赵太表示,“国内产这个药的企业可能就一两家,但销得也少,占公司销售额的不到1%,几乎可以不计。”

  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没有对此次超级细菌事件进行过评估,并不打算提高相应品种的产量。海正药业人士称:“我自己判断不会像H1N1那样。这次没有很强的市场预期。”赵太也认为:“目前看来感染人群并不多,无法形成商业需求。”

  惠氏卷入成谜

  国内企业只是谨慎关注,但在NDM-1的发现地印度,超级病菌引发了全印度抗议之声。

  印度医疗开支仅为美国的20%,同时在神经、心脏和整形手术的技术方面堪称世界一流,因此印度发展出了“医疗旅游业”,吸引外国人到印度治病旅游。

  印度是世界上医疗旅游业排名第二的国家,年收入约10亿美元。因此在《柳叶刀》刊发超级病菌文章的第二天,印度政府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应,称将这一病菌称为“新德里金属”是不公平的,目前尚不能确定病毒的源头。另外,对《柳叶刀》警告患者不要前往印度做手术的行为表示愤慨。

  印度卫生部甚至隐晦的指出,这项研究得到了惠氏的支持,研究人员因商业利益而导致结果的扭曲。替加环素正是惠氏的专利药品。

  然而,印度最大的传媒集团《今日印度》撰文指出,政府为保护医疗旅游业而低调处理超级病菌事件,甚至横加指责研究人员,是完全错误的。因为NDM-1最早是由两名印度医生发现的。

  今年3月,印度医疗旅游业巨头、阿波罗医院的感染病专家K. Abdul Ghafur就在印度医师协会期刊上发表文章,介绍了NDM-1。

  印度官方认为,NDM-1“能被任何一家条件尚可的医院检查出来,因此不会大规模传染”。但Ghafur表示,如果医院真有能力查出来,那么全印度的病患数可能“比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更具轰动性”。

  事情变得复杂起来。一旦噩梦成真,长期滥用抗生素的中国可能被病菌趁虚而入。

  2006-2007年度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显示,全国医院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发达国家普遍在25%以下。住院患者抗生素的使用率为70%,而外科患者这一比例高达97%。

  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妇产科的统计显示,目前青霉素的耐药性几乎达到100%。也就是说,青霉素对于妇产科病人的抗感染治疗完全无效。

  国内一位上市药企专家告诉记者:“国家对于抗生素的使用是分级的,不同感染程度适用不同抗生素。”2005年,中华医学会等机构联合颁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不同抗生素给出了使用原则。2008年3月,卫生部发出通知,明确将抗生素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个级别。

  替加环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均列为“特殊使用”级,卫生部要求在其使用时,必须“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开具处方”。

  高价抗生素应用面广,且往往能提供更多的回扣,医生更愿意多开处方。上述药业人士表示:“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但实际操作中,医生还是会多用高级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