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政部:09年政府采购规模7413亿 同比增23.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7413.2亿元,比2008年增加1422.3亿元,增长了23.7%。节能、节水、环保产品政府采购金额较2008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了解到,200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统计工作已全部结束。据统计,2009年国内政府采购总规模达7413.2亿元,这在2008年总规模5990.9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了1422.3亿元,实现了同比超两成的增长幅度。在货物、工程及服务3大采购对象中,2009年全国货物类采购规模为3010.6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7.6%;工程类采购3858.4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9.5%;服务类采购544.2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0%。据了解,2009年,我国政府采购制度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措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背景下,财政部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分别在完善法制体系、强化政策功能、提升监管水平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节能、节水产品政府采购金额为157.2亿元,全国环保产品采购金额为144.9亿元,较2008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据悉,去年一年,在我国计划投入4万亿元资金刺激本国经济、拉动国内需求的大背景下,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在服务现实经济中有了多种可能性。在这一年中,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环保部调整扩大了环境标志产品、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完善了公示制度、供应商承诺机制和退出机制,《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发布也由1年1次调整为1年2次。此举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采购支持节能环保产品的执行力。此外,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重点产业等方面的政策在这一年也频频出台。《关于调整信息安全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要求的公告》、《关于鼓励政府和企业发包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使部分产业开始获得政府采购的政策扶持。

  此外,从采购方式的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进行的政府采购规模为5576.4亿元,占采购总规模的75.2%,比2008年增长3.6个百分点。全国集中采购机构采购5106.4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6.1%;全国部门集中采购1340.5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2%。

  据悉,2008年我国开展了全国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在总结问题的基础上,2009年,全国政府采购工作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协调和解决政府采购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政府采购操作执行行为的规范,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发挥,监督管理科学化和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推进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