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前7月国企盈利10967.7亿元 利润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随着基数不断上抬,国企效益指标同比增幅继续呈现放缓趋势。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值得注意的是,主要行业利润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5%;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8697.7亿元,同比增长38.8 %,其中7月比6月环比下降7.8%。

  上述两个指标均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历史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企实现利润同比增幅为57.1%,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40.9%。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从1-2月的88.9%,到1-7月的50.1%,国企利润增速已经下降了38.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基数不断抬高,GDP增速却将有所放缓,这两个因素都决定了国企效益指标将在下半年继续下滑。

  在行业方面,从同比情况看,除烟草行业外,其他主要行业实现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交通行业外,其他主要行业利润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而在上半年数据中,仅钢铁、石化、石油、煤炭等行业环比出现下降。

  财政部数据还显示,1-7月,国企存货同比增长24.1%。存货周转率为2.8次,比去年同期加快0.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6次,比去年同期加快0.6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3次,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同。

  国企的成本费用同比增速也出现下降。数据显示,1-7月,国企成本费用总额为158137.9亿元,同比增长37.2%,与1-4月份的43.2%相比,同比增速下降了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