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公开信剑头直指陈晓 国美管理层拆招回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8月4日黄光裕提出动议,要求撤销陈晓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职务以来,黄光裕家族与国美高管层争夺管理权之争,已经从“单挑”升级为“群体之争”。

  昨天,黄光裕以个人名义向国美电器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剑头直指陈晓。而多日沉默的国美高管层也首次打破沉默,对以陈晓为主导的引进投资方行为及实施股权激励等作出澄清。

  黄光裕出招:

  公开信指斥陈晓“篡权、卖公司”

  在这封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信中,黄光裕以大股东名义强烈地对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进行了批判,言辞中充满“阴谋”、“窃取”、“胆寒”等字眼,无外乎指责陈晓一篡权、二滥发期权、三卖公司。同时,公开信还大打温情牌,称国美现正处在一个十分艰难的时刻,希望全体员工支持国美新的董事局,把公司重新带回到行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

  公开信中称:2009年初,陈晓利用大股东的信任,受托担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此后他联手贝恩资本,签订了极为苛刻的融资协议;接着,又笼络了某些高管人员,意图控制整个公司,不顾一切地推行“去黄光裕化”,这是陈晓利用大股东的特殊情况意图控制国美的第一步棋。而第二步棋是:“慷股东之慨”,不按业绩考核,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第三步棋:控制董事局后,他还想利用股东大会的信任,继续发行新股,联手国外资本,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黄光裕在公开信中还首次披露双方“翻脸”前的最后谈判:“为了避免国美被外资所控制,确保国美回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上来,大股东自7月19日起就派出代表与陈晓谈判,直到最后一刻,也未曾放弃努力,但却遭到陈晓的无理拒绝;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大股东在8月4日晚上向董事局发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撤消董事局发20%新股的授权和重组董事局的五项议案。”

  国美管理层拆招:

  股权激励是团结队伍的必要手段

  对于陈晓欲控制国美的指责,国美电器新上任不久的新闻发言人赵彤表示,“董事局和董事们只是承担起董事职责,向所有股东负责,做对得起所有股东的事”。正如此前陈晓也曾表示,董事会应该对所有股东负责,而不是只对大股东负责。

  关于股权计划,其实,国美的期权是在2005年黄光裕出事之前,就已经由股东大会批准,但是却一直就没有得到实施。国美2009年实施的方案中,前11名高管所占的比例只有32%,除了核心高管层外,共有105名其他高管受益,在股东大会批准的6.75亿股期权发放量中,实际发放只有3.8亿。赵彤表示,无论从度和量上来说,国美的股权激励都是一个适当的合适的计划,并非急功近利;股权激励的实施,也是在度过了2009年的危机之后,是团结管理层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必要手段。

  引进的财务投资者贝恩资本,成了黄光裕和陈晓团队口水战的一个关键点——黄光裕指责“陈晓主动接受贝恩投资的苛刻条件。”对此,赵彤表示:“当时接触的那么多投资人,无一例外的都提出了保证投资安全的要求,从最终的融资整体结构来看,贝恩资本可转债的方案使得当时大股东的股权并没有得到稀释,在当时看来这是最合适、最合理的、最优化的一个方案。”

  当前,面临黄光裕、陈晓之争,贝恩资本宣布将选择了债转股,从而得到股权。对此,赵彤解释到:“当时贝恩投资的时候,看中的是管理团队,如果当前不债转股的话他们就没有投票权了,贝恩资本还是希望有投票权,来支持现有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