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向左走向右走:青年旅舍是在玩兴趣 还是在做生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向左走向右走

  青年旅舍是在玩兴趣 还是在做生意

悠客青年旅舍外观

  西湖景区的四眼井如今是众多小资青年来杭州的第一选择:如果想在周末预订房间,至少要提前三天打电话才行。

  杭州市工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南山所所长葛蓉告诉记者,这两年一共新增了7家青年旅舍,其中6家在四眼井。此外,还有4家青年旅舍正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市场大了,各种生意人也开始演绎不同的商业故事:青年旅舍原本是某个“驴友”全凭兴趣,为方便驴友而开设的旅馆。如今市场做大之后,生意本能超过了兴趣,资本也面临着向左走与向右走的选择。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开了6年青年旅舍的姜旅长(青年旅舍老板被称为旅长),在生意很火的当下却急着想把旅舍转让,原因是不想玩这个了;而“80后”的顾旅长,终于申请到青年旅舍的营业执照,可为了开这家店,已筹备了一年多,把这几年工作赚的钱全部投进了青年旅舍。

  →向右走 姜贤平:杭州悠客青年旅舍老板

  玩累了,歇手不干了

  他喝了杭州青年旅舍头口水

  老姜是淳安人,6年前是在银行工作,后来辞职做起了青年旅舍。在当时,开青年旅舍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

  老姜的故事要从2004年开始,他在虎跑路附近物色了一间农民房,在这里开个小旅馆,这类小众的旅馆被大伙加上了一个时髦的名字:青年旅舍。“当时在杭州,只有江南驿和南山路上的一家青年旅舍,我也算是喝头口水的。”

  能在六年前,看好青年旅舍市场,敢吃螃蟹的老姜,应该对青年旅舍很有想法。但事实上,记者接触之后,发现在老姜身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老姜不温不火地说:“我看这类小旅馆蛮有意思的,所以就自己随便开一家试试,真的没有别的想法。”

  关于老姜的青年旅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老姜的青年旅舍叫悠客,在现在十二星座青年旅舍的上方。是不是觉得这个位置有点怪?没错,虎跑路有个路口是十二星座青年旅舍的门口,沿着门口的坡继续往上走,才能找到悠客。

  老姜所说的“随便”两字,在这里展露无遗:路口没有指示牌,每次要来投店,必先电话老姜,然后进行人工带路才行;悠客的装修简单,因为只有一幢房子,想不简单也难,楼下摆椅,楼上摆床;工作人员更加简单,一个老板两个伙计,老板的老妈有时候扮演厨师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