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土部“暴晒”闲置土地 楼市调控从严不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资源部19日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进一步强化了房地产调控从严不放松的态度。加之,此前银监会建议对四城市“三套房停贷”,住建部继续进行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以及北京市有关商品房预售款“专户管理”政策的研究,表明房地产调控从严落实的大势正在形成,楼市调整也必然走向深入。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场形势不断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国土部的表态,使得房地产调控从严态势再度凸显。

  记者注意到,自楼市调控以来,国土部的态度始终非常坚决。今年3月至7月,国土部一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

  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并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13.25万亩。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

  需要指出,对于可能遇到的阻力,国土部也早有预判,即土地闲置“政府原因”比例大、查处难、结案率低等问题日益突出。

  但是,国土部等相关部门没有畏缩不前。“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声势与压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廖永林说。(记者 于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