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行A+H股配股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日,中行不超过600亿元的A+H股配股计划毫无悬念地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行董事长肖钢称,此次配股计划在年内完成,但未透露具体的配股时间。

  计划年内完成配股

  肖钢称,配股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之后,中行将向监管层正式提出配股申请,审批过后,再选择窗口,计划年内完成配股。

  此前,已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中行配股募集的资金必须在12月到账,否则中行年末资本将不达标。因此,年内中行配股势在必行。

  肖钢还在股东大会上回应了有关更改融资方案的质疑。中行原计划在H股增发融资,但在7月初则出人意料地公布拟A+H股配股不超过600亿,因此市场有声音指责中行“出尔反尔”。

  肖钢称,更改融资方案主要是从股东利益考虑,同时也考虑到这种方式市场比较容易接受,对市场影响较小。尤其是,作为中行大股东,汇金持有中行股份比例高达67.53%,中行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意味着汇金将再度出资405亿。

  以A股配股数计划占整个配股数70%计算,A股市场配股融资约为420亿元,而汇金目前所持中行股份皆为A股,其所持中行A股比重占中行A股流通股比例高达96.4%。这意味着A股市场仅需承担15亿的资金压力,而H股市场则需承担人民币185亿元。

  不过此前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在H股增发融资,汇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但管理层不希望汇金持股比例被摊薄。因此,未参与中行400亿可转债发行的汇金必须要参与中行的再融资计划,也因此,中行将原拟定的H股增发方案变更为A+H股配股,且汇金也承诺将按比例参与配售。

  依照该人士所言,可见中行对于融资方式的选择并不具有绝对的决定权,因此难说其“出尔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