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北京房产中介:咬牙硬撑也要开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2日 2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虽然有咬牙逆市开店的,但上海房产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在另一个房地产重点区域北京,一段时间来,二手房的成交量也是大幅萎缩, 据北京市相关统计,7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只有10367套,同比去年7月的成交量是大降近6成,环比6月成交量也是在继续下跌。易量如此惨淡,那北京房产中介公司目前的生存状况如何呢。

    记者来到通州区房产中介比较集中的街道之一。在这条100米长的街道上,去年曾经分布着20多家大小不同的中介门店。但是刚才在这里走了一圈发现,现在只剩下10家了。这家中介公司大门紧锁,大家在这里也能看到,这些张贴着的广告宣传牌已经晒得发黄,看来已经闲置很久了。

    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这个月卖了一套,上个月卖了一套,从4月到现在成交量基本下降了90% ,维持很艰难,坚持吧。

    通州区位于北京近郊 ,在4月中旬楼市调控之前的房价飙涨中,通州区成为北京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创造了一个个房价疯涨记录,不少楼盘三个月价格就翻倍。因此,在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房价最先出现松动、交易最先受到影响的也是这里。有关数据显示,上个月,在北京通州有过成交记录的29家房产中介公司,有24家中介成交量不足10套。通州二手房今年3月的交易量是922套,到了7月则已经不足500套 。而这个区域的二手房均价也跌到了13000元/平方米左右,而楼市新政前,通州房屋均价最高已经超过每平方米2万元。重压之下,一些中小中介只能选择退出。不过在通州另一个房产中介比较密集的区域,记者却发现,竟然还有中介在继续打着“高薪招聘”、“招兵买马”的招牌。像这家中介就是两周之才开始逆市开店营业的,而记者了解到,他们目前在北京别的地方还刚刚开了两家门店。不过,门店负责人也坦言,和其他中介差不多,他们目前的生意也不太好,之所以逆势开店还是想赌一把。

    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 之前这里也是家房产中介,开了一个月就倒闭了,房产市场是有波动的,08年坚持下来的后来市场又好了,他们相信以后会好起来。

    那么在房价一直比较坚挺的北京城区黄金地段,房产中介的生存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来到了北京CBD附近二手房交易最活跃的双井区域。看到的这家大型中介公司是大门紧锁,附近商铺的人告诉记者,这家门店已经闲置半年了。由于这个门店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每个月房租差不多就要二三十万元,因为生意不好难以承受如此高房租,原来的房产中介已经搬迁到了别的地方。记者在这里采访的两个多小时时间里,看到这条街上其他几家中介公司生意也非常冷清,不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都聚集在街边抽烟聊天。但即便如此,也有不少中介还是选择咬牙逆市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