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米的秘密]米市乱象:鉴定标准缺失 市场监管空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2日 2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以普通米和低档米冒充或者掺杂知名品种大米,不会对消费者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但这却扰乱了大米市场的正常经营,那么,究竟该怎样来监管,由谁来监管呢?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在这些真假名品大米的外包装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本产品由广东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监制。然而,在记者调查大米加工生产和市场的过程中,却发现这里大米的生产和销售监管是失控的。

    深圳市商会理事 林林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是没法监管,今天我们不管哪个监管手段,并没法去证明它不是名产地米。

    在粮食领域工作了十几年的林林告诉记者,目前大米的市场状况是,假冒名品种大米的价格,都要比真正的大米产品价格低,对那些坚持做正宗优质大米产品的生产销售商来说,无疑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少经销商是被动选择出售这样的大米。

    有大米经销商表示,他们怎么做我们也管不了,我们也只是想卖这个牌子,就是帮他卖。你看其它的产地的,像江西、安徽、河南这些外地进过来的普通米,我们又没有加工厂,拿过来就赚中间差价,我们也不会掺假,对方厂也不会掺假,本来那个米就那个价。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要制止假冒知名品种大米,必须要按照知名品种大米的一个标准样去鉴定真假,而现在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还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和手段。

    深圳市商会理事 林林说,这个没有办法实现。因为这涉及到,如果跟踪产地,这是一个追索的过程,如果查品种,是查DNA的过程,这两件事在今天的中国,就我从业这么多年,我没有见到有这种监管手段。

    林林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技术难题。目前我国还没有推进这项工作,如果一定要去实现,成本会十分昂贵,同时标准认定的细化也非常必要。有个官方的东西,有个权威的东西证实哪是真的,哪是假的,否则的话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