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逾千家公司半年报亮相 业绩季季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1191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68%和58.50%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1195家公司通过半年报或上市公告书的方式公告了上半年经营业绩。剔除4家新近上市企业外,1191家可比公司今年1至6月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1230亿元,实现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8%和58.50%。

  数据显示,中小板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率远高于创业板公司。315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90.30亿元,同比增长42.08%;81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26.87%。

  1191家公司中,有909家实现同比增长、扭亏或减亏,占比高达76%,其中9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300%,包括安纳达(002136)在内的32家公司更是增长10倍以上。不过,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

  金融企业则再度显示“中流砥柱”的本色,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公司过半是银行。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业绩的“含金量”也正逐步提高,业绩大幅增长大多源于公司主业。

  与一季度相比,随着季节性因素的逐步趋弱,1191家公司今年二季度业绩达到1130.76亿元,环比增长21.17%。

  在行业方面,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回暖,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以及生物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多向好。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遭遇房地产调控,但上半年仍有45家房企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或减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