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周一发布敏感期半年报:黄陈争斗 经营如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2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处于黄陈争夺漩涡之中的国美电器将于明天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由于国美业绩究竟是趋好还是转坏也是黄光裕与陈晓分歧的一大焦点,因此这份业绩报告备受人们关注。不过有业界人士表示,无论这份报告显示的业绩是好是坏都对双方的分歧可能于事无补。因为陈晓方面一直强调的是国美电器业绩的自身成长性,而黄光裕表示忧心的则是国美与竞争对手的优势正在缩小甚至被反超。

    根据国美电器的计划,将于明天发布2010年上半财年的业绩报告。按照以往的惯例,陈晓会与财务总监就此在香港举行业绩说明会,而国美在内地的各分部也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媒体开放说明会,同时国美的副总裁也会参与,各地媒体也可以直接向陈晓等高管提问。但目前处于如此敏感时刻的国美电器是否还会沿袭惯例举办说明会,陈晓等是否还会直接面对媒体,很多人都认为存在变数。

    企业发展方向背离初衷、企业经营业绩已被对手反超,是黄光裕指责陈晓的一大罪状。我们通过资料查询,此前国美电器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报是今年5月14日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国美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17.82亿元,同比增长20.21%;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42%。同期苏宁电器的收入则为167.12亿元,同比增长32.02%;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86.08%。从数据对比来看,这期间苏宁的业绩确实超过了国美的上市公司部分。上月底,苏宁又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实现收入360.55亿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26.27亿元,同比增长53.33%。国美电器上市部分的同期业绩与苏宁相比究竟如何,下周一就将见分晓。

    不过有关注黄陈之争的业界人士则表示,其实即将公布的这份业绩无论是好是坏对于弥合黄陈之间关于国美业绩的分歧都不会有太大意义。

    黄陈争斗 国美经营如常

    漩涡之中的国美还会不会按惯例向媒体开放业绩说明会?争议之中的陈晓以及其他国美高层还会不会从容如常地回答记者可能尖锐的问题?尽管一切只有等到明天下午才见分晓,但从黄陈开始正面冲突大半个月来国美电器的表现来看,我更相信这次业绩说明会会一切如常。

    一个真正成熟的企业,其资本层面的变故应该是不会太大影响正常经营活动的。从这个角度来讲,黄陈之争下的国美已经尽显其成熟的一面。国美当前确实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但每一位近期光临过国美门店的消费者所感受到的其实还都是原来那个国美——照样高悬的彩旗气球,照样铺天盖地的报纸广告,照样火爆喧闹的促销活动,照样卖力推销的国美员工。至少从国美电器门店这个窗口,我们一点看不出这家企业的高层正进行着一场你死我活的控制权争夺。

    要说黄陈之争对基层员工没有影响,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未来他们的老板到底是谁,他们到底要为谁打工,目前还都是个谜。从黄光裕与陈晓接连发给员工的公开信来看,国美基层员工的情绪已经受到了当前事件的影响,他们迷茫、忧虑、不安。但我们看到,这些不安的情绪只是掩藏在员工的心里,一旦回到工作当中,一切如常。所有这些,除了让我们对所有国美员工有一份感动之外,更看到了这家企业的成熟。

    从另外一个角度,国美的控制权争夺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家企业透明的一面——只有到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揭晓那一刻,究竟是陈胜还是黄胜才有结果,国美的归属才有结果——一切都是股东说了算,一切都是投票结果说话。

    一个企业只有能为每一个投资者的每一张投票赋予决定企业命运的相应权利,它才是一家真正的公众上市公司。从这一点看,国美做到了。这也正是我们每一个手上有过股票的股民所期待而基本从未享受过的,此前我们已经习惯了对上市公司太多的不知情。其实也正是因此,无论未来那一天国美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是什么,人们才会心服口服,因为那是公平公正的结果。记者 张钦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