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社保基金增仓3大行业72只股 收益已逾2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度以来股市高奏凯歌,让社保基金“没事偷着乐”,其二季度通过精心布局,已赚取了逾21%的浮盈。

  根据已公布中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社保基金二季度布局了96只股,其中增仓27只,新进45只,增仓数量最多的五粮液在今年三季度已上涨近30%。

  此外,社保基金还不惧风险,在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中“掘金”。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追踪,截至8月16日,社保基金所持96只股票7月以来平均涨幅超过20%,超过沪深300同期14%的涨幅。

  集中增仓三大行业

  已公布的662份中报,泄露了社保基金当前的持仓秘密。

  二季度社保基金将资金布局在96只股票上。其对上述股票的期初持仓市值(以6月30日收盘价计算)达到83亿元,持股数量为5.6亿股。

  上述96只股票中,72只在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仓或新进,15只遭遇社保基金减持,另外9只的持股数量未变。

  72只股票中,有45只是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股票,包括五粮液、南京银行、成商集团等。五粮液是增仓数量最多的股票,社保基金当期增仓数量达到2446万股,持股市值近6亿元,持股数量占五粮液流通股本的0.64%。增持的为社保基金108组合和103组合。

  事实证明,二季度社保基金对五粮液抄底后,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收益。三季度以来白酒行业在二级市场上异军突起,表现优异,五粮液上涨近30%。

  从二季度社保基金增仓股票的所属行业来看,多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信息技术等。

  由于目前中报公布进程只进行了1/3,所以上述社保基金增仓的行业特征只是管窥蠡测。近期,深交所公布的《投资者-行业分类持股统计表》给出了更详尽的答案。由于二季度两市持续大跌,各类型机构多数减仓,但社保基金却在逆市增仓。增仓的11个行业包括农林牧渔、水电煤气、建筑业、信息技术、批发零售、房地产业、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电子、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