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介苛刻护工月薪低过保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武警医院工作的护工在为重症病人打水擦身体,她对记者表示她不愿意被拍摄。

  好护工少,男护工少,这是每个请护工的病人家属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记者采访了多名医院护工,发现护工每月到手的收入普遍为“1000元多一点”,明显低于广州目前保姆的行价。

  薪水低、工作累、受歧视、担心染病,甚至还会遇到病人欠薪,这些因素都很难让护工们安心地留在医院工作。如果看护病人的过程中被病人家属看中,有了转行当保姆的机会,不少护工都会选择跳槽,逃离医院。

  薪水少 低过保姆还没保险

  护工短缺的背后,薪酬低是不可回避的成因。市红会医院的护工邝姨告诉记者,她月薪1100元左右,夏季有高温费,最高能到1300元左右,签订劳动合同,但是不买保险。医院、物业公司不给护工提供食宿。护工的工作时间按8小时算,有专门负责夜班的护工。而目前在广州,只负责带孩子不做家务的保姆月薪至少都在1500元。

  据了解,医院护工一般分为大房护工和专门陪护,大房护工主要负责一个科室所有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例如洗脸、梳头、喂食等。一般来说一个科室会有3~4名护工。专陪主要是面向某个特定的病人,他们的收入是按天计算,病人病情不同护工收费也不同。如果专陪一个月每天都工作,工资会比大房护工高,有的能拿到2000多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广州极少有公司为护工购买保险的。

  今年50岁的林阿姨已经干了10多年护工了,现在武警医院ICU病房做护工。林阿姨告诉记者,最近5年护工一直没有涨过工资,因此如果能有被病人家属请去做保姆的机会,多数同事都愿意。

  林阿姨说,前段时间她的同事去病人家当保姆去了,月薪2600元,不包吃住,“我们都挺羡慕她的”。而她每月到手工资也就1100~1200元。虽然公司给的标准是60元/人·天,但公司每天要扣除10元的提成。

  遇欠薪 病人不给钱向谁要

  辛辛苦苦照顾病人数日,病人出院时突然对护工来一句:“我医药费都付不起,哪有钱给你们”,遇到这种情况,护工只能自认倒霉。据了解,这种情况也是护工目前在没有底薪按日拿钱的公司里随时可能遇到的。

  在武警医院的ICU,不久前刚发生一起“病人欠护工费用”的事情。据了解,ICU一名突然发病、名叫张宝的病人,其兄弟把他送到医院后开始玩失踪。躺在床上的张宝生活无法自理,医生只好找来护工郭阿姨代为照顾一日三餐,同时还要帮张宝翻身防止其长褥疮。虽然在电话中张宝的大哥信誓旦旦地说自己筹到钱马上来医院,但却迟迟不愿现身。郭阿姨面对孤身一人的张宝,还要垫钱给他买饭。

  最后,张宝的家人欠下医院一大笔医药费,自然也不会给郭阿姨支付每天60元的护工费。遇上这种情况,护工们只能自认倒霉,却无处讨要。找医院?护工是物业公司派过来的;找公司?病人不给钱公司还没拿到提成呢;找病人?人家已经明确表示:“我医药费都付不起,哪有钱给你们”。

  委屈多 常被病人和家属骂

  “有些患者因病心情不好,我们就会成为他们的出气筒。有时候病人家属来了,对护理不满意对我们也是一顿骂。”林阿姨告诉记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明明已经按要求给他们喂过饭、喂过水了,但家属来时问病人,不少意识不清醒的病人会直接投诉“没吃饭、没喝水”。病人家属自然相信家人的话,就会骂护工或者向公司投诉。结果就是护工被家属骂后,还要被公司领导骂。这些误解、歧视让护工难以忍受。

  邝姨告诉记者,多数病人都认为她们是“笨手笨脚的乡下人”,因此屡屡遭到歧视。来自病人的歧视,以及“难以在广州支撑下去”的薪酬待遇,让很多来穗务工的农民工都不愿意选择从事护工一职。

  怕染病 每天工作小心翼翼

  家境不佳的护工安姐认为,在医院当护工最担心的是怕在医院染病。因此如果需要护理的是传染病病人,价钱再高她也不接活儿。

  而护工周姐所在的科室就是传染病区。在和病人的接触中,她每天都小心翼翼。“我是瞒着家人到医院打工的,如果是家里知道我在传染病区伺候别人,肯定第一时间就把我拖回家了。”

  护工被“抽水”近三成

  患者支付的护理费不少,为什么到护工手里每月只有1000元多一点呢?

  医院公司从护工费中“抽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房护工主要负责一个科室所有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例如洗脸、梳头、喂食等。一般来说一个科室会有3~4名护工。大房护工的月收入是由基本工资和提成构成,基本工资的数目为广州市工资最低标准,提成与护工所在科室的病人入住量挂钩。例如,某医院神经外科有4名护工,该科室一个月向病人收取的护工费为1万元,其中的7000元由这4名护工平分,另外的3000元交给护工的管理公司,不过一个科室每个月所收取的护工费很难达到一万元这么多。除了这些收入,如果护工因服务态度不好被投诉,或者是损坏了医院或病人财物,或者违反了公司的相关规定都会被扣钱。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护工每月能拿到手的钱“撑死”也就在1500元左右。

  没底薪做一天拿一天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一部分护工没有底薪,做一天工拿一天钱,但其所在的公司却每天都从他们的工资中抽水,哪怕公司介绍的一个病人被照顾了几个月,公司却每天跟护工们拿提成。

  一家专为医院提供护工的家政公司杜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医院内由病人家属自请的护工不太多,一般护工都是由护工公司、家政公司或物业公司聘用。医院需要护工时,就与公司联系。“公司就相当于中介,介绍病号给护工”,武警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病人支付的护工费采取抽水的方式在医院和护工公司之间分成。比如病人请一名护工每天交给医院或公司60元,其中46元给护工。余下的作为公司的各项开支,包括上缴给医院每月数千元的场地费以及公司护工的税金、培训、服务、暂住证等费用。

  “为什么物业公司每天都要从护工的工资里抽水呢?”面对记者的困惑,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例如物业公司的清洁工,每个月医院会定期支付给公司保洁费用,公司扣下公司该得的一部分,余下的给清洁工发工资;但护工就不一样了,医院用一天给一天的钱,以中介身份出现的公司只能是护工做一天抽水一天。

  护士将取代护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护工问题多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目前广州市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开始试点“无陪护”病房。

  所谓“无陪护”,就是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全部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士承担。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同时也有在“减员增效”的趋势中,护士作为一群“消耗”被裁减。在这种情况下,护士只能先做那些必须要做的医疗护理,病人的生活护理只能由家属或聘请护工承担。有护士说,如果护士床位比达不到0.7:1,这种“无陪护”病房几乎是不可能得到推广的。也有护士表示,仅就“无陪护”病房,仅就增加经济负担这一块儿,估计很多病人家属都接受不了。

  “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取消护工群体的时间内,各方协调留住好护工,应该是最为现实的问题”,一位资深医院管理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