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科学家发现两个食管癌易感基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8月22日,由河南省科技、卫生等部门联合召开的食管癌易感基因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新乡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王立东教授领衔的食管癌研究团队,在食管癌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发现:发现两个位于人类第10号和20号染色体上的食管癌易感基因磷脂酶基因亚运型和核黄素转运基因。这项研究成果为食管癌高危人群预警和个体化防治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食管癌易感基因研究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将于8月23日发表这一研究成果。

  王立东教授说,此次研究结果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食管癌遗传的分子基础,同时也提示了高易感人群身上所携带的一种分子标记,利用这种标记,通过一滴外周血的检查就可能识别这种高风险人群,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检查,随访。例如胃镜检查等,这样就可能有助于发现早期食管癌患者,从而做出准确的早期诊断,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六大恶性肿瘤之一,而中国一直是食管癌高发区,目前中国食管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据了解,河南、河北和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地区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此外,广东潮汕和四川盐亭等地区也是食管癌发病较高的地区。另外,少数民族中,哈萨克、维族和蒙古族食管癌发病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