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研究称中国超70%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5分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一项针对我国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研究的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这项研究发现,中国超过7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5分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一项针对我国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研究的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这项研究发现,中国超过7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

  上海交大新华医院课题组在全国9省市的调查中发现,学龄儿童、初中生、高中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分别是9小时10分钟、8小时6分钟和7小时9分钟。在高中阶段,100%的学生都有白天困倦现象。课业负担和各类兴趣班成了孩子睡眠时间的最大“小偷”。我上午采访了几位家长,一位家长表示,初三有的时候会到夜里2点,1点半。”还有的家长表示, 现在小孩功课要做到9、10点钟,还要学什么长笛啊、学什么钢琴啊,生怕输在什么起跑线上。可以说一个个家长都像铆着劲一样把小孩往这个方面赶。” 孩子睡眠不足的问题不容小觑。

  新华医院颜崇淮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儿童及青少年睡眠不足不仅制约他们的全面发展,还容易出现情绪维持能力障碍和社会适应能力下降等问题, 像睡眠不足导致他睡眠时间短,导致他发生睡眠困难或者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会提高。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了一些学习成绩方面的问题。如果睡眠短的话,意外伤害的发生率也会增加,像抑郁、自杀、多动、冲动等行为都会发生。”

  2007年,上海市教委出台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调整作息时间,将小学和初中的上学时间延后,并规定不得在小学8点15分以前或中学8点以前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但此规定在实践中并未得到完全的执行。在规定出台后,课题组选择上海市10所小学作调查,结果发现,2009年与2005年相比,没有推迟上学时间的学校里,学生睡眠时间减少了4.8分钟;推迟短于30分钟的学校,学生“捡”回了15分钟睡眠;而推迟30分钟以上者,孩子们可多睡23分钟。

  另外这个课题组希望这一做法也能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因为睡眠不足问题不仅发生在上海,他们调查的广东、湖北、黑龙江等8个省市也发现了同样问题,有的地方的孩子睡眠状况甚至比上海更令人担忧。而且这个课题组强调,难度再大也必须排除干扰尽快推迟上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