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过度疲劳大脑功能会逐渐衰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疲劳的感觉,但大多数人都不会把这当回事,认为休息一下就会好。由于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生活与劳动节奏加快、紧张度增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紧张程度和所遭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中国消费网讯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疲劳的感觉,但大多数人都不会把这当回事,认为休息一下就会好。由于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生活与劳动节奏加快、紧张度增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紧张程度和所遭到的影响更为明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占东博士提示:千万别忽视疲劳的感觉,有关实验研究表明,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大脑功能会逐渐衰退,这无疑是在追逐死亡。

    刘占东博士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核心症状主要是疲劳。一般是持续或是反复发作,病史大于6个月,而且疲劳没有医学上已知原因,这种疲劳感与长期积累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压力有关系。除了疲劳以外,CDC还制定了8条其他症状,若同时合并出现下列8项中的4项:记忆力或注意力下降、咽痛、颈部僵直或腋窝淋巴结肿大、肌肉疼痛、多发性关节炎、反复头痛、睡眠质量不佳、醒后不轻松、劳累后肌痛,就可以确诊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专家告诫,一般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患者通过调整工作、放慢生活节奏、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生活规律,是可以恢复到健康状态的,而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患者则仅有30%可以恢复到健康状态,大多数患者经过一定时间的治疗,可减轻原有症状。所以,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患者在治疗时,不可急于求成,要有耐心和信心,并积极主动配合医生,定期随诊3-6个月。

    专家指出,生活中人们只要避免长期劳累或短期高强度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及早发现、治疗和控制慢性疾病,正确对待工作,量力而行,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善于自我化解压力,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1.重视自我保健,储蓄健康。做到大病懂预防,小病懂自治,无病会养生。2.做到劳逸结合。如果只会工作而不会休息,身体健康就很难保证。3.调整心态,保持心理平衡。遇到外源性精神刺激时,要尽量控制情绪,保持平衡心态,并在短时间内将其宣泄、化解,尽量保持“无忧、无虑、无愁”的心态。4.节制欲望,不求名利,只有节欲有度才能减轻痛苦、除疾。5.合理饮食,实现多样化、均衡化营养,以消除疲劳。6.加强身体锻炼,强健体魄,可有效防止疲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