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点石成金-深山淘宝绿松石(2010.8.2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深山淘宝绿松石:天蓝色者为最佳      

    小玉刚参加工作不久,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现在赚钱了,很想买一件礼物送给奶奶,挑来挑去,小玉看上了绿松石。

    绿松石在我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它是玉石的一种,与河南的独山玉,辽宁的岫岩玉,新疆的和田玉并列为中国的四大名玉,相传古代楚国大名鼎鼎的和氏璧就是由绿松石制作的。

    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的竹山县是我国主要的绿松石产地和交易中心,世界上70%的绿松石都产自这里。

    小玉来到了竹山县,当地有很多绿松石的店铺,天然绿松石的雕刻件和观赏品精美绝伦,可是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几百万的价格,让小玉不得不望而却步。

    一位朋友告诉小玉,竹山县附近的女娲山就出产绿松石,小玉可以去试试运气。可是到了女娲山,小玉才知道,当地政府为了保护资源,已经将所有矿洞关闭了。当地的一位好心人将自己捡来的一小块绿松石送给了小玉,并且告诉她,这块石头虽然很小,如果要卖的话也可以卖到四百元钱,拿到绿松石的店里加工一下,可以做小饰品,例如戒指,项链坠。
     
转天,小玉就带着这块绿松石找到了一家专营绿松石的店铺,谈妥了价格——加工费200元,商家告诉小玉要五天之后才能取货。

    买原石

    等待的日子里,小玉念念不忘要买的礼物,朋友告诉小玉,如果想少花钱办大事儿,不妨去尝试一下“赌石”,也就是买天然绿松石的原石。

    许多卖主卖出的原石是没有任何开口、完全被黑色包裹的石头,看不出里面的成色,一块天然绿松石的原石,购买的时候只有几百、几千元,切开后如果成色不错的话,这块绿松石价值就可能飙值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如果成色不好,购买原石的那些钱就会有所损失甚至打了水漂。

    在朋友的帮助下,小玉找到了竹山县绿松石协会的副会长--邵忠文,邵老师答应带着小玉去体验一回赌绿松石原石。

    小玉告诉邵老师,自己想挑一块天然绿松石做一个观音雕刻件,预算是四千元钱。

    邵老师带着小玉来到了一家专卖绿松石原石的厂家,现场为小玉普及起了绿松石的知识——

    天然绿松石有天蓝色,绿蓝色,绿色,深绿色和绿黄色等等。天蓝色的最好,绿蓝色的其次,绿色的第三,依次排列,同种颜色的杂质越少,成色越好。上面的黑色线称为“铁线”,带铁线的绿松石是我国特有的品种,不过一般含有铁线的绿松石只能做为景石,铁线分布成均匀网状的是成色最好的。

    含有铁线的绿松石不能做成雕刻件,雕刻件只能用纯度高的绿松石来做,颜色蓝、纯度高的,被称为素料,它的成色也越好,价钱也就越高,一般是带铁线的绿松石的十倍。因为生长环境的需求,这种素料的个头一般都不会很大。对于同种类型同样成色的天然绿松石来说,以个体大更为贵重。

    天然绿松石的铁线是生长在绿松石里的,仔细看就可以看出铁线和绿松石是一体的,而仿冒的绿松石的铁线是画上去的,没有生长在一起的痕迹。   

    邵老师还告诉小玉,在赌绿松石原石的时候,外表黑黑,石质松散,在石头上看不到比较明显铁线痕迹的,一般是比较好的绿松石原石,也就是所谓素料。

    最终,小玉花三千五百元购买了一块天然绿松石的原石。

    赌石成功

    邵老师带着小玉找到了当地的一位技工师傅,请他帮忙把石头破开一点,这一开就开出了惊喜——这块石头成色非常不错,如果有好的设计和雕工,这块绿松石就有可能成为光彩夺目、价值不菲的雕刻艺术品了。

    接下来,小玉在邵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绿松石雕刻师翟光宝,请他帮忙设计。

    剥开外皮之后,雕刻是师发现,这块绿松石是上等的绿蓝色料子,里面基本没有什么杂质,可以称为绿松石里面的“素料”!显然,这一把,小玉赌赢了!

    这块天然的绿松石,小玉想雕刻成一个观音,雕刻费1000元,虽然3500元再加上1000元,已经超出了小玉的预算500元钱,但是小玉觉得多花这500元钱是值得的。

    等待绿松石雕刻的时间里,小玉去店铺里取她之前做的饰品。她惊喜地发现,那块小小的绿松石原石被雕刻成了一对很精致的项链吊坠,一块是佛,一块是观音,两个合在一起又是一个完整的石头,分开各自都是一件精美的饰品。没想到小玉只用两百元钱的加工费就得到了这么漂亮的饰品。

    两个星期后,小玉赌来的那块绿松石原石,变成了一件漂亮的绿松石雕刻件。行内人士告诉她,这件雕刻品目前能值两万到两万五千元。

    小玉特别开心,希望这尊观音可以保佑奶奶健健康康,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