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成交回暖 房价胶着 京沪深楼市持续上演“拉锯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7月以来,以京沪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楼市在房价小幅松动后又现回暖态势,成交量反弹明显。在需求释放带动下,房价又有抬头迹象。

  北京:开发商低价促销

  自国务院楼市调控新政实施以来,北京住宅市场进入成交低迷期。不过,这一局面在7月被打破。经过几个月的“观望期”后,北京楼市的成交量开始出现反弹迹象。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7月北京市住宅(含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签约套数为5726套,环比上涨15.42%,为调控新政实施以来成交量首次出现回升。7月住宅期房成交量为4960套,环比增长16.95%;7月现房成交套数为776套,较6月的720套小幅上升。

  8月前三周,北京市住宅(含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签约套数为3754套,日均成交179套,较7月186套的日均成交量微降3.24%。其中,住宅期房成交量为3098套,日均成交量环比7月下降7.5%,住宅现房成交套数为656套,日均成交量环比7月上涨24%。

  从7月和8月北京新盘的位置来看,大多数开盘的项目都集中在远郊区县。正是由于低价房供应比例上涨的因素,成交量开始出现环比回升。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楼市的成交量仍有明显下调。仅从8月第三周(16日-22日)数据来看,虽然住宅期房成交总量1017套,环比第二周上涨27.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65.4%。

  “从数据看,楼市依然延续调整趋势,目前市场成交量未达到去年成交高峰期的2/3。”北京中原地产研究员张大伟认为,8月第三周成交量上涨,更多的是属于底部调整。目前,北京96678套的商品房住宅存量已比调控新政实施前多了1万多套,开发商的销售压力逐渐加大。

  由于郊区县的低价房集中供应,北京6月和7月成交均价和开盘均价连续回落。7月的成交均价降至每平方米18877元,环比跌幅为3.22%;开盘均价回落至每平方米22500元,环比下跌3.61%。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后续效果正逐步显现,目前入市项目大多采用低价策略。随着未来资金压力的进一步加大,加快项目销售和周转将成为开发商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