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星”光也有褪色时 明星概念股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市从来不缺乏炒作的题材,“明星概念股”就是其中之一。在上市公司的名单中,投资者可以找到“星”味十足的个股,或是明星持股的上市公司。然而,经过了资本市场的考验,这部分公司的业绩并不如明星股东那样“艳丽”。有分析人士指,“明星概念股”仅是一种炒作题材,投资者在选择该类股票时最终应该侧重公司的基本面。

  明星也有牛散?

  明星“不务正业”炒股,在两市上刮起了“明星概念股”的旋风。而经过记者对目前上市公司明星股东的资料调阅后发现,不少明星股东持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有“打新”一族、ST牛散以及长线投资等风格各异的投资线路。

  其中,一个名为“郭冬临”的自然人股东在众多明星概念股中获利丰厚。据记者统计,“郭冬临”曾经以及现在持有至少三家上市公司,而其入市、逃顶时间之精准堪称明星股之最。

  今年一季度,“郭冬临”建仓新纶科技(002341)。这家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上市以来走势良好,从今年2月份以来,月线拉出7个阳线。按照今年一季度均价为27.19元,且“郭冬临”持股数23.7万股来估算,其持仓成本为644万元。而按照公司昨日的收盘价37.90元计算,目前其持有公司的市值已升至898万元。

  此外,“郭冬临”的入市和退市时间之精准令人惊叹。去年第三、四季度“郭冬临”开始建仓中电广通(600764)。三季度公司股票的均价为6.64元,“郭冬临”持股275.14万股,折合持仓成本为1827万元,连续半年跃升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东。然而令人折服的是其逃顶的时间选择准确,中电广通的股价在去年4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的半年时间内涨幅近64.27%。而这一波上涨行情结束后,“郭冬临”已经消失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

  “明星”炒股各显神通

  除了有“明星”牛散之外,明星概念股的股东中也有打新一族和长线投资者。

  巨力索具(002342)因为明星“杨子”的加盟而备受瞩目。然而“杨子”却没有如“郭冬临”一样幸运,“杨子”因为巨力索具的低迷走势而深套在二级市场上。

  巨力索具的发行价为24元,公司自上市以来至6月末近5个月的交易行情中,股价持续下跌,更曾一路下挫至15元的低位。直至今年7月份才开始探底反弹。昨日巨力索具收盘17.47元,微幅上涨了0.63%。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巨力索具的破发,以杨子为代表的杨氏家族的财富也出现大幅缩水。公开资料显示,杨子直接、间接持有巨力索具发行前13.42%的股权,即4697万股股票。以上市首日25.98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一度达到过12.2亿元。

  半年报显示,“杨子”仍然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持股数量保持不变,排在自然人股东的第四位。

  其次,明星股东中也有持之以恒、长线投资的投资者。

  在ST百花(600721)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频频出现了“陈小艺”的踪影。记者翻阅了ST百花的股东资料,发现“陈小艺”自2006年开始建仓ST百花。近年来虽然ST百花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跌宕起伏,但是“陈小艺”经过了4年的蛰伏,在公司的二级市场上获利翻了两番。按照ST百花2006年度的低廉均价2.92元计算,“陈小艺”持有97.22万股,当时陈小艺持有公司股价的成本为284万元。经过四年时间,ST百花的股价已经升至11.98元。由公司刚披露的半年报中可见,目前陈小艺持有公司70万股,市值为839万,“陈小艺”的持股市值已经翻了两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