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解密“中投2号” 中国版淡马锡两月内挂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版淡马锡两月内挂牌

  在距离“国资委下属123家央企在今年年底前必须减少至100家以下”的大限越来越近之时,国资委主导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是否能在近期挂牌成立引起各界的极大关注。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成立将代表国资委行使出资人的职能,就像一家国有投资公司一样,可以参与资产收益分配,转卖股权、聘请经营者等。所以,早在公司未见具体框架和细节之时,外界一致将其冠名为“中投2号”,认定其将成为国资委今后运作实业资产的资本平台。

  “中投2号”的称谓听起来颇具实力,但其职能和资本实力与真正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均不相同。

  中投是一只国家主权基金,注册资金有2000亿美元,成立的目的是化解大量外汇储备做海外投资之用。而掌管着数十万亿非金融性国有资产的国资委,在设立“中投2号”时则是为了在今年完成央企重组的重任。

  “小央企”的归宿

  8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国新公司挂牌一事向国资委求证时,新闻处相关官员称,“是否在近期挂牌成立并没有消息可以提供。”此前有媒体称,国新公司将于8月8日挂牌。

  “最迟在2个月之内挂牌。”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公司的级别、职能已经渐渐清晰,现阶段最要紧的是把哪些央企放进去。”据介绍,这家由国资委一手打造、初定由国资委领导亲自兼任董事长的央企资产管理公司,将更加规范的来运作和管理央企资产。

  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7月2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国新公司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将要公开亮相,以此为契机,央企的重组和调整步伐也将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