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停牌姗姗来迟 专家质疑信披及时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3日晚,佛山照明(000541)发布公告称:8月2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起开始申请停牌,直到公司对股票交易情况核查结束并公布核查结果后再行复牌。

  中央财经大学的胡晓珂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一般在深交所向其发布公告的前一天都会提前获知消息。”这样算来,佛山照明在8月19日也就是上周四就已获知消息,最晚也可在本周一即8月23日申请停牌,缘何拖至8月24日?

  “原因一般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上市公司习惯于拖延信息发布的时间,另一种则是为内幕交易腾出时间,方便‘出入’,一天的时间肯定够了。”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如是说。

  公告迟到涉嫌违规

  有投资者质疑,佛山照明推迟发布公告的行为究竟有没有违规?

  “如果晚个十天八天,证监会肯定可以判定其为违规,但是一天的话只能说其违反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原则”孟勤国表示。同时,胡晓珂也认为:“根据佛山照明的情况,如果周一股价波动是游资炒作的行为,则上市公司的行为算不上违规,但若与内幕交易有关,上市公司就肯定是违规操作了。”

  随着公告一起到来的停牌消息也有些迟到。

  截止8月23日,距佛山照明8月13日董事会公告中所称的“近日”——也就是证监局介入调查的日期,至少10天的时间,而在这10天中,佛山照明的股价飞涨。这不禁让人猜测,如果没有23日的这份公告,佛山照明还能拉出几个涨停?

  缘何无畏多重门

  这十天中,佛山照明虽身陷“各种门”,佛山照明却并不狼狈。

  佛山照明8月23日发布公告否认泄密传言,称“公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与此同时,佛山照明向新能源进军的步伐仍有条不紊,是什么让佛山照明底气十足?

  不难发现,佛山照明的股价未受负面消息影响,反而一路飙升。

  从8月13日最低股价12.3元开始算起,截止23日涨停18.26元,期间累计涨幅高达48.46%。

  13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董秘双双遭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在这一重大利空影响下,当日股价随市场调整低开低走,半小时内两度触及跌停,成交额异常放大至9.62亿元,是前一日的4倍有余;其后股价虽有回升,但早盘接近收盘时仍然下跌近7%。

  16日,佛山照明涨幅为1.53%;17日停牌;18日披露“与四家公司签署协议,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后,大涨9.48%;19日,在“网络博文预告”佛山照明与必翔实业签约的推动下,佛山照明逆市冲击涨停;20日,尽管市场转入调整,但佛山照明在公告联手必翔投资锂电池重大利好的刺激下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再度涨停。23日,停牌一小时,复牌后“坚决”封住涨停。

  锂电池概念对佛山照明的拉动也是显而易见的。

  多位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对佛山照明也是持乐观态度。8月份以来,新能源概念影响下的锂电池板块大热,除佛山照明外,也出现了成飞集成(002190)这种从12元飙升到35元的“妖股”。正如湘财证券分析师冯舜所言:“佛山照明进军新能源领域前景看好,负面事件不会对其股价产生大的影响,投资者更看重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潜力”。

  对付监管有经验?

  对于证监局的调查,佛山照明也有“经验”。

  广东证监局在今年5月17日至19日,就对佛山照明的信息披露工作制度建立、执行情况以及开展信息披露检查专项活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与6月12日向佛山照明发出了《现场检查结果告知书》。

  在7月15日发布的《信息披露工作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原因分析与整改方案》中,佛山照明自查自纠了信息披露中存在的五项问题,其中包括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等。时间仅隔一个月,佛山照明就身陷“三重门”,再次迎来了广东证监局的立案调查。佛山照明是身正不怕影子斜,还是丝毫不惧自己的监管机构?

  利字当头“泄密门”屡禁不止

  上市公司提前泄密并不罕见。2007年,名不见经传的乐山电力(600644)逆势上扬,涨势凌厉,但因未能及时公告公司重大投资意向,被上交所强制停牌,加上停牌当日乐山电力公司总部附近的一家证券营业部成交量暴增,引发了人们对其涉嫌泄漏内幕消息的怀疑。

  著名的道琼斯案也是一个例证。根据美国证交会的起诉书,在2007年4月13日至30日期间,也就是新闻集团5月1日正式宣布收购消息之前,香港的梁家安夫妇在5月1日并购消息公开前用1500万美元购买了41.5万股道琼斯股票。在消息公布后,道琼斯股票价格一路飙升,梁家安夫妇共获利818万美元。

  泄密事件为何屡禁不止?这还要从泄密的动机谈起。

  “公司应该不会故意提前透露重大信息,可能是存在内幕交易,在内幕交易的过程中,没有做到信息的保密,当然也不排除吸引游资的可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周游如是说。

  无论是内幕交易,还是吸引游资,这都是利益的驱使。正如马克思的名言,“有百分之十的利润,资本就蠢蠢欲动了;有百分之百的利润,资本就忘乎所以了。”企业铤而走险,投资者望风而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由于信息不对称,重大信息泄密必然危害一部分投资者的利益,也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在如何发现和禁止上,严密的制度设计不可缺少。道琼斯案的发现过程就是最好的例证:因为客户购买金额超过往常持仓金额的25倍,而且是客户第一次购买这个股票,香港美林证券觉察到交易有异常而报告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而导致梁氏夫妇东窗事发。

  然而,在大陆市场“虽然法律法规比较完善,但是由于市场起步晚,起步的时候又没能坚决杜绝此类行为,导致目前市场监管仍然有待改善。”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一位老师指出。

  除了市场和企业因素之外,周游说到:“投资者也要警惕,对于一些话题股,若经验丰富可快进快出,一般不要去盲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