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商行被骗贷七亿仅追回一半 八干部受贿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重金打通银行高管,以虚假按揭等方式骗贷7.08亿元。昨日,北京华鼎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胡毅和8名为骗贷放水的银行干部在市二中院一同受审。据介绍,此案共18名被告人,其中北京农村商业银行CBD支行、十八里店支行、大郊亭支行的行长、副行长等人被控共收受贿赂近千万元。预计庭审将持续5天。案发后,被骗领的7.08亿元仅追回了一半。

  千万元行贿打开骗贷“大门”

  据介绍,现年仅30岁的胡毅早年经营过房地产,后来开办了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个人房贷的信用担保业务。2007年前后,胡毅和北京农商行的一位高管搭上了关系,并由此结识了北京农商行CBD支行行长田军、行长助理刘利华、授信审批部经理闫雪松、副经理张嘉。恰巧,北京农商行此时开始“试水”房贷业务,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双方一拍即合。为成功骗贷,胡毅不惜本钱拉拢CBD支行行长田军,在他身上就花了710万,其中包括一部最新款的宝马车。而其他的七个人,他都一路打点,行贿额近千万元。

  CBD支行是北京农商行一级支行,下辖大郊亭支行和十八里店支行等4个支行。田军安排胡毅在大郊亭支行办理按揭业务,将胡毅介绍给了大郊亭支行行长孙建华、副行长李欢。银行按揭有严格的业务流程,其中的面签环节要求放贷员必须与房屋买卖双方见面,查实之后才可放贷。但田军等人以督促下级银行开展房贷业务为名,一再催促大郊亭支行尽快向胡毅放贷,华鼎公司的按揭业务最后竟然可以做到免面签。

  做了40笔左右房贷后,胡毅嫌大郊亭支行手续繁琐,就转向CBD支行下辖的另一个支行——十八里店支行。在十八里店支行,行长朱立国、副行长史振勇对胡毅大开绿灯,甚至还派银行员工上门提供“房贷服务”,数亿虚假贷款的发放畅行无阻。

  一枚公章戳破7亿骗局

  2008年底,十八里店支行遭遇房贷审计,田军等人这时才得知胡毅已无力偿还房贷按揭,一旦断供,假按揭之事必然引爆。为堵假按揭的窟窿,田军等人又想到了另一种从银行“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小企业贷款。在田军等人的指点下,胡毅从“执照贩子”那里买来40余家无真实经营背景公司的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等全套手续,再以这些空壳公司在十八里店支行骗取小企业贷款。

  据检方指控,胡毅骗贷45笔,共计人民币2.61亿余元。按照几名被告人的如意算盘,他们准备以小企业贷款的资金填补假按揭的窟窿,并预谋在小企业贷款1年之后,以小企业破产和清理不良资产等方式,使数亿元欠贷无疾而终。然而,这个看似天衣无缝的“局”,最终竟毁在了一枚公章上。

  2009年2月27日,胡毅前妻李京晶为支取其中一家空壳公司的贷款,前往农商行营业部办理信贷卡。细心的银行柜员发现,这家成立1年有余的贷款企业,公章竟然是新的,根本没有沾过印泥,银行详查发现贷款支取账户竟牵扯多笔小企业贷款,于是报警。面对闻讯赶来的民警,李京晶供出了这起7个亿的骗贷大案。得到李京晶被抓的消息,胡毅连夜逃到了天津,此后他让手下每天换一家酒店为他开房,于一周之后落网。

  数亿元房贷挥霍一空

  据检方指控,2007年12月至2009年2月间,田军、刘利华、闫雪松、张嘉、朱立国、史振勇、孙建华、李欢8名银行管理人员,违反相关贷款规定,违法为胡毅发放贷款共计人民币7.08亿余元。骗贷过程也曾露过马脚,两名被盗用身份资料的“购房人”意外发现了自己名下的莫名按揭,农商行总行获悉后曾指示调查,却被田军等人敷衍过去。

  检方认定,2007年12月至2009年2月间,田军、刘利华、闫雪松、张嘉、朱立国、史振勇、孙建华、李欢8名银行管理人员,违反相关贷款规定,违法为胡毅发放贷款共计人民币7.08亿余元。案发时,胡毅等人骗取的2.61亿余元小企业贷款并未从银行取出,没有造成重大损失。然而胡毅骗取的数亿元二手房贷,则被挥霍一空。

  相关链接

  北京农商行CBD支行原行长田军:被控受贿360万元以及轿车2部、手表5块、玉石及象牙雕件等价值350余万元的物品,款物合计人民币710万余元。

  CBD支行原行长助理刘利华:被控受贿价值5万余元的金饰品、手机等物品。

  CBD支行授信审批部原副经理张嘉:被控受贿人民币30万元、港币100万元。

  十八里店支行原行长朱立国:被控受贿人民币10万元和笔记本电脑1台。

  十八里店支行原副行长史振勇:被控受贿107万余元款物。

  大郊亭支行原行长孙建华:被控受贿港币10万元和手表1块。

  大郊亭支行原副行长李欢:被控受贿港币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