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乌龙报告”引B股暴涨 AB股合并暂无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纸被误读的“乌龙报告”引发了B股市场昨日的一场轩然大波。记者从中金公司证实,“国际板推出可能导致AB股合并”这一内容为部分媒体对公司16日发表的一份英文报告的错误翻译,而根据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AB股合并尚待研究,暂时难以施行。

  昨日,不少财经媒体引用一份中金公司的报告称,“中国正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此举可能导致A股与B股合并,考虑到目前A股估价普遍高于B股的现实和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预期,B股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一轮大幅度上涨。”

  这为走势本不温不火的B股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当天B股指数低开高走,早盘跟随A股指数温和上涨1.69%;午盘前半段持续快速上涨,14时之后的20分钟陡然拉升,个股全面井喷,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触及8.84%,最终收涨5.06%,而两市在交易B股也悉数收红,涨幅均超过3.7%,其中涨幅破五的个股占比达约82%,5只封上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B股昨日大规模异动的走势与媒体报道的中金公司报告内容有很大关系,“AB股合并引发的市场联想和市场预期,对B股走势作用显著”。

  记者昨日从中金公司证实,媒体援引的中金公司报告内容实为错误翻译。

  中金公司公关部介绍,媒体引用的公司研究报告为16日发表的一份英文报告,最早于18日见诸部分媒体,24日再被部分媒体错误引用。

  这部分英文报告的原意为“自从去年八月中国股市下调以来,B股走势明显比A股强劲,但B股估值仍然只相当于A股的60%左右。鉴于沪市有望推出国际板,以及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和升值的预期,预计A股和B股之间的估值差最终应当消失。”

  上海证券报同时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AB股并没有合并的计划,AB股是否合并尚待研究,暂时难以施行。

  资深市场人士也表示,AB股合并的重要前提是国际板的推出,目前针对国际板的有关政策仍在研究之中,且从监管层“一年办一件大事”的惯例看,国际板立即推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AB股合并更是无从谈起。另外,AB股合并涉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一系列问题,操作上还面临重大的政策和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