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引资金谋牌照 险企上市第二梯队探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近期再度成为保险行业里的热门话题。在友邦保险为H股上市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中资保险公司也涌起一波上市备战潮,新华保险、泰康保险、天平保险已明确将上市列为近期目标,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再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已进入稳步推进阶段,保险业将迎来第二波上市潮。

  目前,只有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太保(601601)3只保险股实现了A+H股上市,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实现了H股上市。市场人士分析,保险公司现在上市冲动极强,通过上市险企可以获取目前尚可称为稀有资源的保险股身份,同时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是险企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汇金系险企上市提速

  尽管受累关国亮事件,新华保险集团管理层经历了三年动荡,但这并没有干扰到分公司保险业务的拓展步伐。今年1-6月,新华保险规模保费收入546.26亿元,同比增长约68%,市场份额超过10%,超越中国太保成为排行第三的保险公司,良好的业绩基础为新华保险上市奠定了基础。

  2009年中央汇金公司正式接手新华并重组董事会,新华的上市目标开始逐渐明晰。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在6月的一次公开表态中称:“新华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准则来开展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计划一年内完成,那时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将达到上市公司标准。”业界认为,完成上述任务后,鉴于新华强大的股东背景和盈利状况,上市已不存在外部障碍,只是时机问题。另据透露,新华保险内部已成立专门部门,全面负责上市事宜。

  中再集团整体上市也因汇金的介入而进入加速阶段。前不久,作为大股东的汇金公司宣布了中再人事调整决定,曾任中投公司另类资产投资部总监的李培育被任命为中再董事长,擅长投资的李培育接掌中再集团,被市场人士认为是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加速的信号。

  2007年4月汇金公司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注资股改完成之后,在2008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上市本是中再预定好的步骤,但是2008年巨灾频发,中再集团再保险业务损失惨重,加之汇兑损失,该公司全年亏损达百亿元。

  不过2009年实现利润59.52亿元重新将中再拉回上市之路,时任董事长刘丰也重提引入战略投资者和A+H两地上市的计划,并将其列为中再集团近期目标。中再是我国惟一的再保险集团公司。

  目前控股6家子公司,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形成了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集团经营架构与管理格局。

  除了上述两家汇金系保险公司外,人保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在稳步推进中,2009年中国人保集团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首次实现旗下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和投资四大板块全面盈利。人保集团监事长周树瑞表示,人保四大业务板块已开始步入盈利期,预计到2011年人保集团利润将比2009年翻番,目前积极寻求通过私募的方式实现股东多元化,待时机成熟将择机上市。

  中小险企紧跟步伐

  除上述三家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外,第二梯队的中小保险公司对上市更是积极踊跃。近日有消息称,泰康人寿将赴港上市,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公司的证实,不过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多次提及上市计划,并在今年6月最近的一次表态中称,泰康或将于三年内上市,并力争五年内成为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

  泰康目前的盈利水平尚可。2009年泰康实现净利33亿元,较2008年28亿元增加19%。目前泰康总股本为8.52亿股,按33亿元净利计算,每股收益则达3.87元。

  作为国内寿险业的“老五”,泰康早已持续多年盈利,一直被业内视为保险股的有力后备军。不过,上市口号喊出多年,始终不见泰康拿出具体上市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结构尚未理顺是泰康上市计划的“绊脚石”。“限于不能控股两张保险牌照的监管规定,已持有合资公司金盛人寿股权的法国安盛,只能退出泰康人寿。”

  而高盛接手这部分股权无疑为泰康铺平了IPO的道路。最新消息称,高盛以溢价20多倍的价格接手了安盛所持泰康12%的股权。

  泰康在银保业务和资金运用方面,风格都相当激进,并率先成为行业的投资试点企业——2009年11月泰康人寿获得保险业第一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

  “增发大王”刘益谦控股的天平保险也已沿着上市之路向前挺进。刘益谦控制的天茂集团(000627)于今年4月初对旗下天平保险增资8000万元,持有其20%股权。天平保险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已连续三年盈利,据其内部预计,在2009年盈利1.4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的盈利还将大幅增长,更关键的是,天平保险已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

  合资寿险中,信诚人寿也在年初即制定了2012年实现上市目标,这是第一家提出要在A股上市的外资保险公司。信诚人寿称,自2009年起,已经在合资寿险公司中率先实现盈利。而今年,信诚人寿已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抬高业绩指标、费用压缩等策略来保持盈利目标。最新数据显示,信诚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6.39亿元,同比增长39%,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实现新单年缴化保费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