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房地产数据失真不全是房企谎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的地方统计动态显示,上海部分企业在房地产调查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此前北京市统计局也表示,企业在房地产调查中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导致二手房统计数据与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统计部门已责令问题房企整改。(8月24日《京华时报》)

  统计部门终于公开承认房价统计问题不少:房企对价格统计工作不重视,人员不稳定;统计法制意识不强、不按要求上报报表;对统计指标口径理解不清,采价不准;未建立基层统计台账等。此前,很少见到如此“深刻”的问题披露。遗憾的是,统计部门不是从自己角度反思,而是从房企角度反思。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70个城市房价上涨1.5%后,遭到舆论广泛质疑。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数据与感受有差距是时间造成的,不仅回避了数据失真,更不见反思统计失真原因。事实上,单就房地产统计数据而言,由于统计缺陷,真实性普遍存在质疑,而不仅仅是目前发现的这些问题。

  北京方面称,二手房统计数据与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其实,不仅二手房价格有水分,一手房价的水分或许更大。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就坦言,调查时采集的数据是开发商报送的数字,难以完全反映实际交易的价格。房价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寄托在开发商身上,无疑是荒唐的,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影响着宏观决策和公众置业的房价数据被开发商操纵。

  数据失真,并不仅仅是开发商不重视统计工作,而是想通过谎报房价达到影响宏观调控实现自己利益的目的。因此,不可小视开发商数据造假。开发商也不是缺乏统计法制意识、对统计指标口径理解不清,关键在于说谎不但不受罚,还能达到少缴税、操控房价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