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房地产调控不回头(2010.8.2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内两提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信号如何解读?《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本月13号和21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在北京和江苏常州,两次强调要加快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继续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的行为。在房地产进入深度博弈的当下,李克强副总理的短短八天之内连续两次表态,透露出了怎样的新的信号?房地产调控还有多长的路要走?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先生和张鸿。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新闻背景。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把这项工程建设好,各项政策要跟上。李克强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8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时强调,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改善中低收入群众基本住房条件,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

    在八天时间里,李克强两次强调抑制房地产投机,备受各界关注。住房关系民生,保障性住房建设,更是与低收入群体密切相关,目前,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达到214亿元,供应土地1123公顷,新开工11.6万套,竣工2.3万套,中低价位中小套房的土地供应达到1202公顷,占住宅土地供应总量的83%。

    上海,市级财政专项安排补助资金14亿元,支持各区县筹措廉租住房房源,新选址23幅、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的土地,实施土地储备,用于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建设。

    天津,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计划投资总额332亿元,已完成投资201亿元,完成率达到60.5%,有媒体指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不仅在于对年初定下的在全国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的检查落实,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更在于它传达出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
   
    主持人:那么很多人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这两次讲话,可以说是给一直以来观望情绪比较浓厚的房地产市场给了一个调子,那我想请问两位评论员,你们是怎样来解读或者是看待李克强副总理两次讲话的?霍教授。

    霍德明(财经频道评论员):我觉得至少给了我们两个信号。第一个是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也就是说对于一般的中下阶层,为什么呢,因为他要建设保障性住房有580万套,相当大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对。

    霍德明:不过第二个,他是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的行为,我觉得这句话是说给房地产开发商听的,如果说是不能够坚持下去的话,那么对于炒作这一块,将会有更多,更严厉的措施进去。所以我觉得两种信号在八天里面,一直连续释放出来,可以说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的这个走势,应该算是定了个调了。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你看他其实两次谈话的场合都和保障性住房有关,一次是考察,一次是座谈会,但是其实说的呢,都是这个房地产调控的基本上这个核心问题,就不光是保障性住房,比如说抑制投机炒作这是我们“国十条”里面非常明确的。还有一个就是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就是一个是抑制不当需求,一个是增加供给。然后还提到说要“巩固调控成果”,其实说白了就是不松动,调控不松动。

    主持人:要继续下去。

    张鸿:对,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调控已经有一些成果在了,所以要坚持下去。还有一个就是他特别提到了,要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上要负责,这个其实和“国十条”也是一脉相承的,“国十条”第一条就说,“要建立问责制,省级政府要对房价负责”,不光是保障性住房,就是房价如果非合理性的这个上涨的话,也是要负责。所以综合这两次讲话,其实说的都是一个事情,就是要继续调控。

    主持人:这也是表达了中央政府的一个决心和这个路子还会继续走下去。相关话题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网友的评论,这位朋友叫“游戏人生”,我们对他进行一个视频连线,您好!

    网友: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能给我们做一个自我介绍,你是哪里的人啊?

    网友:我是浙江丽水人。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你们平时谈论房价多吗,你认为你们那里的房子,房价现在怎么样?

    网友:平时的话,因为正好处于我们现在这个年龄的话,我们可能议论最多的就是房子的问题了,那么在我们这座城市,在国家出台政策以前房价是非常高的,不过自从今年这些相关政策出台之后,目前房价也是趋于稳定了。

    主持人:那今年下半年有买这个房子的意愿吗,和期待吗?

    网友:我觉得还是要再观望一下比较好,因为我觉得政策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但是可能这个就是,要有一个过程,我想看一下它的底线是哪里。

    主持人:那我想请问一下,因为我看你很年轻啊,你参加工作几年了?

    网友:有四年了。

    主持人:那你觉得你目前的这个工作状态和经济状况,你觉得你买房子是不是还是有些困难?

    网友:我曾经粗略的算过一笔帐,就是我和我的爱人两个人,如果说不吃不喝的话,大概用八年的时间可以买一套大概40几万的二手房,就是说全额付款,那么如果说是中间再考虑到其他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买房压力还是蛮大的,你包括像孩子啊,还有一些社会上的,包括房价的变动等等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些。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谢你的参与。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个网络的相关调查,这个题目是“您目前的购房计划是?”现在计划买房目前正处于观望当中的是39.8%,大概是四成左右的朋友,已经购房的是21.7%,没有考虑过买房是14.5%,考虑廉租住房或者是公共租赁住房12%,考虑一直租房下去,租房更加便宜是7.20%,看来我们的网友对这个购房的计划是各有各的不同。

    其实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一直以来大家也是有着不同的判断。那么当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状况?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