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部委联手:向股市内幕交易宣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杭萧钢构案中的企业负责人疯狂敛财,到高淳陶瓷、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件牵扯地方官员,再到近期凯恩股份被媒体报道涉嫌内幕交易、撰稿记者被地方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内幕交易频发,不但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发展,还将对股市整体运作产生不良影响。目前,由证监会牵头,监察部、公安部、法制办、国资委等多部门研究的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正一步步转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

  继深交所上周发文警示内幕交易行为后,上交所24日发文表示将采取措施严打内幕交易。这意味着不久前由证监会牵头,监察部、公安部、法制办、国资委等多部门研究的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正一步步转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

  证券内幕交易案件迅速上升

  今年以来,证监会调查案件51起,占新增案件近60%,已成为稽查执法重点任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证券内幕交易案件也呈快速上升势头。

  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证券稽查部门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227起,占新增案件的40%,是2005年至2007年的3倍,今年以来,证监会调查案件51起,占新增案件近60%,内幕交易已成为稽查执法重点任务。

  从杭萧钢构案中的企业负责人疯狂敛财,到高淳陶瓷、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件牵扯地方官员,再到近期凯恩股份被媒体报道涉嫌内幕交易、撰稿记者被地方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几乎每一次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都会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深交所24日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一些上市公司存在公司治理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信息披露与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内幕交易已成为证券监管的主要矛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玉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内幕交易一方面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发展;另一方面,将对股市整体运作产生不良影响,增大股市运行风险,降低市场信息效率,严重时将影响投资者信心,甚至可能导致市场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