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评论:"激素门"背后圣元应该承担责任还是逃避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场“激素们”风波,使处在恢复发展中的中国奶粉业再次陷入市场信任危机。“激素们”主角圣元虽有官方检测证明自己的无辜,但仍逃不过全国人气、销量双降,以及被人们口诛笔伐的命运。品牌形象受到致命打击的同时,也让圣元不得不成为继三鹿之后,又一个人们在反思乳品安全时最常引用到的“非典型”案例。

  从圣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亮陈恳的公开道歉信中,不难看出在此次事件中圣元倍感委屈。在得到少数同情之后,圣元将人们的焦点巧妙而又适时地转移到奶源身上,使得自己似乎逃离了事件的中心,由主角突然转变为“受害者”。

  辩证的看,“激素们”事件发生至今,一方面圣元一直在把舆论向利于自己的方向引导,但另一方面,在奶源问题上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圣元却只字未提。食品行业的原料,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曾一度成为严管对象。在“激素们”曝光之后,奶源曾一度被圣元当做挡箭牌来为自己开脱,甚至导致奶源地多个版本的出现,使得圣元的奶源地谜团和争论一度盖过婴幼儿所受到的伤害,被媒体称之为“激素们”的副产品。

  如果说奶源有问题,直接导致终端产品受到影响,奶源无可厚非的成为罪魁祸首,但奶源的选择权在于企业,奶源若有问题,企业也难逃其咎。这就如同三鹿一样,奶源问题非常严重,企业也为此付出破产的代价。如今圣元在奶源地问题上几经改口,并且奶源地在企业回应、产品标示、年度财报、实际地点等里面被人们发现前后不一,一系列的谜团使得人们对于圣元品牌诚信的怀疑日益加深。更何况,至今圣元只澄清了3个系列奶粉的奶源地点,而奶源是否真的安全可靠,并没有给消费者做出明确而又自信的肯定答复。如果说“良好的企业经营理念”中包括能让消费者从源头到终端消费都充满信任,那么如今造成奶源出现这么多猜疑、争论和谜团的局面,反映的是企业经营理念的缺失,还是企业在逃避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源头选择到终端销售,食品生产企业都负有严格监控和把关的责任。食品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往往把原料优势所带来的特有功效视为推广的重要手段。而当食品原料出现问题时,企业往往躲在了责任的背后,很少有企业敢于承担在源头环节应负的责任。“激素们”事件发展至今,表面上圣元虽然被冤枉,但在上升为行业性安全危机时,如果说圣元毫无责任,恐怕没有人会完全认同,相信圣元自己若想说自己毫无责任也需要天大的勇气。

  投身公益事业,在中国人看来,是企业在获得利益和地位的情况下,应该担负的义务和使命,而不是企业在出现问题时的一种掩盖和对社会的补偿。隔靴搔痒般的道歉之后,在此次事件对行业和消费者心中造成的影响和伤害中,不知道自称是 “高度拥有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成熟企业”的圣元,是否想过在这次“激素们”事件当中,在必要的澄清和一味撇清关系的情况下,自身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