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商家质疑网站操纵评价 大众点评网承认竞价排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商家王燕(化名)在网帖里爆料称,自家店铺购买了16800元大众点评网推荐的“套餐”,不久网上的部分好评被删,随之,网站业务员就找到她提出续约,她怀疑这是网站为续约人为操纵网友评价;同时有声音称,大众点评网存在竞价排名,且会通过发好评、删差评的方式“保护”付费商家。针对这些质疑,大众点评网方面对记者表示,网站存在部分付费用户,享受排名靠前的权利,但网站不会人为操纵评价,以此保护付费商家。

  [网友爆料]

  套餐到期,店铺等级星星消失

  王燕是一个个体经营者。日前,她在网上发帖,讲述了大众点评网向她推销店家排名的经历。她所经营的店铺开张约3个月后,业务员上门请她加入进行推广,由于平时外出就餐前会习惯性地在该网站上查询餐饮信息,因此王燕很爽快地花费16800元购买了对方推荐的“套餐”。

  她告诉记者,根据这份为期3个月的合同,她经营的店铺会出现在该网站上海所在区的行业前三名,且能享受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券等其他配套服务。起初,推广为她增加了不少客源,店铺在网站上的等级也慢慢升到了很高的“四星半”,这让她感到很开心。

  然而在该合同行使半个月后,王燕发现自己店铺下的一部分“好评”在网页上消失了。“当时我的店铺一共有30条左右的评价,其中有八九条好评被删除了。”王燕称,还有一些好评从醒目的“默认评价”中被转移到了相对不容易被网友看到的“更多评价”里。对此,网站方面的答复是,这是网站后台系统进行的操作,所删好评涉及虚假评价和商家炒作。这种解释让她无法接受,因为自己从来没有雇佣枪手为店铺写好评。

  接下来,就有一个网名叫“点评炒作”的人在QQ上联系王燕,称其所在公司拥有很多大众点评网的账号,可以给她的店铺发布好评,而且保证不会被删除,因为网站“内部人”知道这些账号的IP地址。

  几乎与此同时,大众点评网的业务员找到王燕商谈套餐的续约,被她拒绝。王燕猜测,自己是否得到了一种暗示,网站上的评价可以被操控?

  目前,三个月的合同早已到期,王燕的店铺等级上的“星星”都消失了,排名也相应地退到了很靠后的位置。但她表示,由于有一些“回头客”的光顾,生意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调查]

  起板3000元,排名升级再加钱

  除了王燕,还有网友指出大众点评网存在竞价排名的现象。记者委托一位商家朋友就此咨询了该网站的销售部工作人员。对方称,在大众点评网上做推广的基本价是3000元一个月;想增加优惠券功能则需每月额外支付3600元;如果想把店铺的位置排在相应区域的4至18位,就要再付3000元,想进前三,则需5000元。对方同时表示,具体的价格还要视区域和行业定夺。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有一些网友专门为大众点评网的商家提供代刷浏览量、代发好评、首页排名等服务。记者从其中一位名叫“qqalexa流浪联盟”的网友处了解到,在他这里,花一元钱就能让店铺的浏览量增加100点。

  网友“00:00深蓝”则告诉记者,浏览量基本没用,因为“外部刷出来的都不会被计算的”,况且很少有人会关注浏览量。他称自己是高级用户,可以将店铺排名显示在第一页。至于操作方法,他只称“里面认识人”。当记者询问价格时,他表示要看具体情况,并谨慎地让记者先将店铺的地址链接发给他。

  同时,记者在百度上看到,除个体外,有一些公司也针对点评做起了广告,声称能提供类似的有偿服务。

  [网站回复]

  消费者可选择其他排序浏览方式

  关于消费者指出的竞价排名问题,大众点评网资深副总裁龙伟对记者表示,凡是在店名右侧标明“推广”的都是付费商家,他们享有靠前的“广告位”,这是官方推荐的默认排名,如果消费者不愿意按此排序浏览,可以在下拉列表中选择其他如人气、口味、环境等标准重新排序,这些排序都是系统根据评价内容自动生成的,不存在人为因素。

  大众点评网是否会对付费商家提供“删差评”的保护?对此,龙伟表示,“口碑是我们的生命线”,对于某些商家雇人写自己的好评、或写竞争对手差评的现象,大众点评网有一套诚信系统,用于删除这些虚假、恶意的点评,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其鉴别标准越来越复杂。龙伟称,评价被删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但网站不会无故删除正常评价。

  “绝对不可能。”针对大众点评网是否会为付费商家添加好评的疑问,龙伟坚决地说,他们网站最基本的宗旨是让消费者获取真实的参考信息,网站本身是不产生评价内容的,更不存在为付费商家发布好评的情况。龙伟同时表示,目前网上存在大量号称为商家刷评价的小公司和个体,这个群体正是大众点评网着力打击的目标。

  [各方应对态度]

  竞价排名让网友寒心愤怒商家集体退出百度

  记者在网上就消费者对点评网的依赖程度进行了一项调查,在500多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55%的人表示会在外出就餐前登陆点评网站查询餐饮信息;而在回答会浏览哪些网站时,其中超过90%的网友称,选择大众点评网。受访对象的年龄大多为二三十岁。

  与大众点评网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高人气相对的是,频频有网友爆出,自己做出的差评无故被删除,或者是及时被等级更高的钻石级会员用数条好评“淹没”。

  徐小姐是拥有五颗星的高级会员,工作清闲的她几乎每天都泡在该网站上,除了发帖赚取DB(用于兑换小礼品的点币)外,她还经常热心地举报商家的炒作行为。但她在最近的一次举报后表示,这将是她的最后一次举报。她告诉记者,遇到付费的商家被举报,后台编辑会以“请提供确凿的证据”为由让事情不了了之。她说网站判别商家炒作的标准不一,自己寒心了。

  竞价排名不但从某种程度伤害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让一些“李鬼”商家钻了空子,以至于“李逵”愤怒出击。

  近日,由于不满众多冒牌搬家公司以“公兴搬场”的名义在百度上通过竞价排名进行推广,上海公兴搬场公司已宣布同本市20多家正规搬场企业集体退出百度。

  公兴搬场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军对记者表示,在向百度发出律师函后,网页上冒牌公司的链接已明显减少,但目前还存在个别以800和400开头的冒牌搬家电话存在,他们还要和百度方面继续沟通,并建议市民通过114查询正规搬场公司的电话。他同时透露,退出面度后,目前公司的业务量略有上升,但这不能完全归因于此次退出行为,因为现在本身就是搬家的旺季。

  [网络推手]

  网络攻关都是明码标价

  发帖帮商家炒作、删除负面信息替人消灾,网络上的各种神通是否是一种普遍现象?

  张小姐所在的公关公司也有替客户在网上进行宣传的业务,她告诉记者,一般的收费标准是,将一个帖子同时向10个论坛发布,并维护一周时间,帖子达到一定的点击量后,就会向客户收取1000元服务费。张小姐同时表示,公关公司不同,委托事项不同,收费会相应变化。

  昨日,就网络上出现的“删差团”现象,擅长网络营销的黄相如先生向记者透露,帮人删除负面信息的公司普遍存在,通常是由公关公司负责操作,它们接到客户需求后会一个接一个地联系相应的网站,通过给网站支付公关费的形式删除,正常删除一条负面信息的要价从500元至5000元不等,主要取决于这个信息的流量和性质。

  此外,黄相如还提到一个现象,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有专门的团队故意“钓鱼”购买商品,收货后一律和卖家起争执、给差评,如果卖家想删除差评,就要向他们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