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早盘综述:B股市场迎来长期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两市触底反弹,震荡收阳,深成指重新站上5日线,B股出现井喷行情,沪B指盘中最高上涨近9%,收涨5.06%,深圳B指收涨3.21%,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上海计划推出国际板,这将导致AB股合并。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弱于现货市场,成交量创该合约上市来新高。两市低开,开盘后迅速走低,沪指跌破20日线,探至全日最低点2614.56后,开始企稳反弹,在钢铁和地产股上涨带动下,大盘快速反弹翻红,早盘末段更是直线拉高,5日线被收复,午后开盘沪指创出全日最高2667.17点后,开始横盘震荡,B股井喷并没能带动A股走强,尾盘股指快速回落,收窄跌幅,B股也快速走弱。沪指收盘报2650.31点,涨幅为0.41%;深成指收盘报11214.24点,涨1.22%;中小板综指涨1.4%;创业板指数涨0.94%,收复千点关口;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911.83点,涨0.54%,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9收盘为2914,涨0.16%。两市成交回升,沪市成交金额1081亿元,深市成交金额996.4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超过八成个股上涨,非ST个股涨停14只,钢铁股劲升,首钢股份(000959)连续第三个涨停,韶钢松山(000717)涨停,近30只钢铁股涨幅超2%,武钢和河北钢铁(000709)都涨逾3%,宝钢涨1.73%。行业板块近乎全涨,钢铁、环保、农林牧渔、商业百货、汽车制造、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表现落后。万科A(000002)大涨4.24%,带领地产股强劲反弹,浙江东日(600113)涨7%,中弘地产(000979)涨逾5%,世茂股份(600823)、招商地产(000024)等涨逾3%。武汉股表现抢眼,武汉塑料(000665)、武汉健民(600976)、武汉控股(600168)等涨逾5%。方兴科技(600552)和金刚玻璃(300093)两只新材料概念股涨停。个别新能源股继续有所表现,同济科技(600846)和江苏阳光(600220)涨停。金融股拖累大盘涨势,两只保险股和工行、中行、交行、招行均小幅下跌。权重股多数上涨,但大都涨幅有限,中国石化(600028)平盘报收。创业板约七成个股上涨,神州泰岳(300002)涨8.69%。中小板继续强于大盘,利欧股份(002131)、永太科技(002326)和万丰奥威(002085)涨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在支撑位和压力位间左冲右突,终于实现上涨,结束2日连跌,沪指在2618点关键位置附近获得支撑,深成指更强,收盘站上5日线,行情向走好一面发展,但B股的飙升增加不确定性,因市场预期AB股合并,这显然对A股市场不利。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延续模糊态势,难以给出方向指示;KDJ指标形成死叉后没能向下发散,说明市场抵抗力量较强;布林线开口缩窄已到极致,中轨表现出明显支撑,这有利于股指向上发展。整体看,鉴于资本项目的管制将逐步松动,国外资金投资B股的热情可能进一步高涨,长期以来A/B股之间存在的巨大价差或者会被自然愈合,这将带来B股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另外,钢铁股的大涨也说明市场对于央企加速重组抱有憧憬,而B股相比较A股,不仅仅有低三成的估值优势,同时也是一块尚未经过股权分置改革而含“权”的市场,想像和操作空间仍然较为巨大。投资策略上,建议将投资重心转到央企整合概念及B股市场投资方面来,尤其是优质的独立B股公司。

  二、要闻解析:

  (一)中金“辟谣”AB股合并

  近日有媒体指出,中金公司上周二发表研究报告说,中国正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此举可能导致A股与B股合并。报告中说,考虑到目前A股估价普遍高于B股的现实和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预期,B股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一轮大幅度上涨。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B股的市场估价依然明显低于A股。平均而言,B股的估价比A股低约40%。这一估价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过去市场一直存在认为B股的孤立状态最终会得到解决的错误期待,而B股的反弹总是归于失败。鉴于今年稍晚时上海可能引入一个国际板,加上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前景, A股和B股间的估价差异最终将完全消失。

  尽管B股并非我国资本市场的独有现象,不过由于我国A、B股分别在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用三种货币进行交易,合并较其有更大的难度。

  [简评]: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宣布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或给资金投资B股带来了便利,将会促使资金有效的流入到B股市场,同时也是日前B股大涨的最为主要的原因。

  (二)副总理“期待”中日加强高新技术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李克强表示,中日互为重要经济伙伴,双方应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强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在中日国内均面临复杂经济形势之际,李克强副总理期待中日双方加强高新技术合作,一方面作为重要的经济伙伴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求达到“双赢”的良好目的;而更为重要的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尽管我国刚在经济规模总量上超过日本而荣登“世界亚军”宝座

  [简评]: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及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正是日本的强项,同时也是国内急需突破的技术难题,我国政府力求经济转型的迫切心理由此可见一斑。对投资者而言,在强调区域自主发展的情况下紧抓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发展加强节能环保等主线精选个股或会有不错的收益。

  (三)医药流通“十二五”草案初步修改

  商务部日前召开会议,针对《2010~2015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商讨修改意见。此次修改是在完成针对业内协会的意见征求之后进行的。据了解,该“规划”已经完成草案制定,出台日期日渐迫近。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规划重点针对业内的零售企业、批发企业、物流企业制定行业准则及企业指导原则,还包括对非良性竞争行为的规范等内容。

  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初步修改或意味着,在医药流通行业“潜伏”已久的民营资本将获得新一轮医药流通行业整合的动力和机会,或也将强化医药商业行业龙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方向,而民营资本的活跃度会大幅增加。

  [简评]:不定框框,不搞“一刀切”而以市场取向为原则或才能真正实现政府制订这一规划的初衷。因此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医药流通市场精选个股或可分得“一笔羹”。

  (四)多晶硅涨价为新能源“空中加油”

  由于今年以来半导体产业强劲复苏,优质的硅料几乎全部流向更具备价格承受能力的半导体厂商,同样造成太阳能级硅料的短缺。业界此前对多晶硅价格不会突破70美元的判断很快被现实否定。多位光伏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上周起,多晶硅现货价格已站上70美元大关,而未来仍有上涨空间。这意味着光伏上游毛利将显著提升。

  光伏产业由备受政策照顾,到产能严重过剩,再在调结构的压力下逐步回归,终于有望步入“成本下降、政策减弱”良性发展阶段,相关专业人士分析,下半年没有大利空的前提下,多晶硅价格不会轻易回落。而目前中国企业在硅片切割技术、电池片和组件生产技术已经处于全球先进水平,随着多晶硅原材料瓶颈解决及国内多晶硅企业规模效应的显现,后端产业链的“中国优势”将更加明显,一批龙头企业将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的引领者。

  [简评]:多晶硅虽已连涨三个月,但此次突破70元价位,对于正在持续发热的新能源这一大概念,可谓是“空中加油”。而从市场角度而言,在调结构的大方向引导下,中期来看极有可能走出“强者恒强”的结构化行情。

  (五)千亿顺差“红线”或难保障

  日前,中国政府对于进口的关注已成为不争事实,无论是之前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姚坚强调进口对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显著作用,还是随后第二天“中国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官员针对如何扩大进口献计献策,都折射出当下贸易顺差偏大的现实。今年1-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839.3亿元,同比下降21.2%,2009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为1,960.7亿美元。2010年4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全年贸易顺差额将在09年基础上减少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2010年顺差须在千亿以下,而前7个月的数据已经非常逼近,按预计,接下来5个月仅有不到200亿美元的增长量。

  国内的贸易顺差状况的扭转恐怕不能仅寄希望于传言要出台的促进进口政策,加工贸易始终还是贸易平衡的掣肘,而且我国加工贸易虽然占到全部贸易总量的48%左右,不过却只是仅仅获得了加工费,实际利润没有留在国内,实际情况是,虽然存在大量顺差,却只是好看的数字。

  [简评]:国内顺差的不断扩大或将会继续遭遇到“攻击”。因此投资者或仍应持续关注升值受益板块个股,以期可获得较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