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CCTV开播 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8月23日起每晚21:20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该片刚播出两集就吸引了广大观众及业内专家的关注与好评,并通过网络论坛、微博等对节目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作为至今为止最有效的经济组织形式,公司的出现被称作是“人类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惊人的崛起和当前无可争辩的统治性地位,被公认为是现代历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公司的力量》是中国第一部深刻探讨公司制度的电视纪录片。它以世界现代化进程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发展、演变、创新的历史,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旨在以公司为载体观察市场经济的演进,探寻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成长的中国公司的发展道路。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公司的力量》总导演任学安介绍说,《公司的力量》从08年年底就开始筹划,团队在创作《大国崛起》的时候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在用国家的角度来观察五百年的现代化的进程的时候会经常看到,甚至是更重要看到了公司在中间所发挥的作用。“再加上那个时候我正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区之一珠江挂职,在那样一个地方更是能够感受到现实生活中公司所迸发出来的创新活力,对一个区域性的经济的改造。我们说改造山河的气势。所以就坚定了有条件的话一定做这部片子”,任学安称。

    节目甫一播出,就获得了众多业内企业家、专家的好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在中国关于公司的探讨和争议非常多,关于企业该怎么办、中国企业的未来之路该怎么走的探讨也很多,30年来中国发展了很多公司,有很多个体参加到里面办公司,但30年来,大家并没有对公司这个事物本身做一个更清晰的,更理性的更丰富的一个认识、认知。《公司的力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非常客观理性,通过大量的案例探讨告诉来告诉大家公司是怎么回事,公司是个伟大发明,通过这个发明人类达到新的高度。《公司的力量》把《大国崛起》的那样一个五百年的历程,通过公司的历史再说一遍。这些角度都可以给公众、给公司人很多的启示。

    与此同时,节目观众也在网络上对《公司的力量》发起了热烈的讨论,截至25日早间,新浪微薄关于该片的讨论就突破一千条,在给与《公司的力量》高度好评的同时,许多网友也对节目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有网友称“不知不觉40多分钟就看完了, 期待下一集”。ZIFFDAVIS媒体公司战略发展顾问段永朝先生在微博中表示,10集《公司的力量》真的是精品,在高速旋转的时代,大尺度地观察,是不错的角度。而《新周刊》执行主编封新城、《创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等知名媒体领袖也在微博中对《公司的力量》向网友进行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