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金不参与 工行250亿元可转债今起发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250亿元A股可转债的发行工作终于起锚驶航。工行今日发布的A股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以及发行公告中披露,可转债将于8月31日起接受网上和网下投资者申购,同时,与中行可转债发行一样,大股东中央汇金并不参与其中。

  根据其发行计划,本次可转债面向工行除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以外的原A股股东,按每股配售0.51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具体来说,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可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为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工行股份数乘以0.51元,再按每1000元转换为1手,网上优先配售不足1手的部分按照精确算法取整。

  工行表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附属资本,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将全部已转股金额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根据其披露的一季报,截至3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9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分别比去年年末下降0.38个百分点和0.3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介绍,通过本次发行,工行的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将增加。同时,随着可转债的逐步转股,工行总股本将逐步增加,将对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产生一定的摊薄作用。

  此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介绍,在融资额度方面,工行计划的A股的融资额度比较小,可以有效地降低对A股市场的冲击。而且,可转债同时具有转股权的价值和保本收益的特点,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A股市场投资者的需求。

  据悉,除了可转债这个融资计划外,工行董事会已于7月底通过A+H股不超过450亿元的配股方案,尚待9月15日股东大会审议。工行认为,这将有效地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各项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促进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稳步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与可转债不一样,市场人士分析,如无意外大股东汇金将全额参与配股。

  然而针对各大银行的密集的再融资,宏观调控部门也提出了警示。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大型金融机构集中筹集资本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反过来会加大资本筹集的难度、提高筹资成本。商业银行的资本约束机制有待强化,资本运用效率亟须提高。

  从时间安排上看,8月30日为该行可转债网上路演、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31日为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优先认购日以及网上、网下申购日;6日开始解冻未中签的网上申购资金;2011年3月开始逐步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