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统计局两驳灰色收入数据 网友:5.4万亿没被高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友加入论战:5.4万亿未被高估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昨天刊出署名文章《施发启:也评王小鲁博士的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对学者王小鲁关于灰色收入的研究数据表示质疑。这是自周二以来,国家统计局第二次针对王小鲁的研究刊发质疑文章。

  今年7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完成的《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研究报告披露,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为23.2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资金流量表”中的住户可支配收入计算高出5.4万亿元。而这个数字,就是作者对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灰色收入规模的大致估计。

  “我们认为,这一推算结果明显高估了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施发启昨天发文质疑该数据的真实性。据悉,施发启为国家统计局核算司社会资金核算处处长。

  施发启表示,我国居民收入是根据城乡住户调查资料推算的,受高收入户配合程度低、样本代表性不够强等因素的影响,住户调查数据可能存在被低估的情况,因而城乡居民收入也有低估的可能。王小鲁的报告在调查样本、计算方法等方面存在不少值得商榷之处,最终的推算结果明显偏高。

  就在周二,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刊出署名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王有捐的文章,质疑王小鲁公布的“中国2008年灰色收入规模在5.4万亿元”的调查结果,认为王小鲁博士课题组使用的调查和估算方法有值得商讨之处,其估算结果也有过高之嫌。

  虽然国家统计局网站特别声明“凡个人署名文章,均不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但该网站连续两天刊文质疑灰色收入数据,还是在网上引发热议。昨天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86.2%的受访者认为,我国2008年5.4万亿元的灰色收入没有被高估。(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