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大配套意见“踩油门” 中部崛起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合成/韩景丰

  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配套措施得到明确。国家发改委25日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基地一枢纽”建设任务,为未来5到10年中部崛起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同日公布的《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武汉城市圈等六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实施意见》要求,各省要在2010年12月底前完成规划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报发改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备案。分析人士指出,在中部崛起政策刺激下,“十二五”期间中部地区GDP增速或逾10%。

  “三基地一枢纽”勾勒崛起蓝图

  在2004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被首次提出。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2010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为未来5到10年中部地区发展明确方向,其中提出的“三基地一枢纽”建设被看作中部崛起的基石。此次公布的《实施意见》围绕“三基地一枢纽”建设提出具体落实意见。

  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中,《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实施对粮食主产区重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增加对产粮大县的奖励补助;研究制定扶持中部地区粮食主产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在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中,《实施意见》提到,落实国家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落实完善鼓励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政策;建设山西晋北、晋东、晋中,安徽两淮,河南大型和特大型煤炭基地;加快国家级和区域级大型火电基地建设等。

  在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中,《实施意见》要求继续支持中部地区具备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建设长株潭、武汉清洁高效及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基地,许昌电力控制保护设备制造基地,平顶山、长沙、宜昌高压开关设备制造基地,芜湖节能设备制造基地。推动东风、奇瑞等重点汽车企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建设若干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株洲、大同、湘潭等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南昌、长沙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