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务院研究部署 煤炭航运企业迎长期利好(附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产业集中度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勘查开发秩序混乱、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等问题仍然突出。必须按照安全、节约、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煤炭生产集约化程度、安全生产和科技水平,有序开发利用煤炭资源,推动现代煤炭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积极探索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有效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煤矿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主体,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兼并重组主体企业要担负起被兼并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煤矿生产安全、平稳进行。要加强政策引导,出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支持被兼并企业的煤矿安全改造和技术改造。要坚持依法办事,切实维护煤矿企业职工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指出,我国内河水运资源丰富,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对于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调整优化沿江沿河地区产业布局,促进节能减排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改革,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科学管理,切实提升内河水运的质量效益,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为此,一要建设畅通的高等级航道。加快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实施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推进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强其他重要江河航道建设。二要加快内河主要港口和部分地区重要港口港区建设,加快船舶运力结构调整,优化船舶运输组织,提高水运科技与管理水平,构建航道、港口、船舶和支持保障系统协调发展、运转高效的内河水运体系。(上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