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出台 六龙头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昨日连发两文力促中部地区崛起,旨在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明确2015年中部地区崛起的12项主要量化目标和一系列任务要求,提出2020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目标。并要求各省在2010年12月底前完成《规划》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

  同时,发改委还发文促进中部城市群发展,支持城市群在重大改革领域先行先试。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

  重点落实八大任务

  发改委指出,《规划》是国家出台的又一重大区域性规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一年开好局、五年大发展、十年新跨越”的进度要求。

  按照目标,到2015年,要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000元,城镇化率达到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万元和82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接近100%等。到2020年,中部地区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在昨日发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发改委指出要落实八大重点任务,包括粮食生产基地建设、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重点地区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及对外开放。

  六大城市群可先行先试

  同时,发改委专为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出台了一份指导意见。据了解,中部地区是我国人口和城镇比较密集的区域,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和太原城市圈六大城市群为主的发展格局。

  发改委提出要加大对城市群发展的政策支持,支持城市群在重大改革领域先行先试。

  六省上市公司将受益

  分析人士称,中部地区是中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把“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作为重心,将带动农业、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及交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加快发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中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有正面作用,六省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这表示政策已由前期重视沿海地区发展、西部大开发转向如今对中部地区全方位推进的一个格局。”李大霄对记者表示,中部的崛起是一个大战略,如果说对沿海的开发是重视出口,对中部政策则是更重视内需市场。为内需市场进行战略布局,政策由外转内,并且内重于外,更强调内需和消费,强调广阔的内陆市场。

  李大霄还表示,要肯定该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和刺激作用。从历史上来看,中部的历史地位非常重要,且对各地区经济的幅射面和带动作用都非常巨大。

  总体来说,李大霄认为对中部的上市公司有正面作用,对大盘来说是正面的信息。

  对于昨日沪指失守2600点关口,李大霄认为,“对整体市场中长期看有正面的作用,但短期看关联度并不紧密,是否会直接作用在26日的市场上有待观察,短期仍将延缓振荡回调走势。”不过,李大霄称,对局部上市公司的结合度可能会更密切一点,尤其是龙头上市公司。

  六大受益板块部分受益个股

  重点任务 对应受益板块 部分受益个股

  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农业板块 (湖南)金健米业(600127)、新五丰(600975)、隆平高科(000998)、洞庭水殖(安徽)丰乐种业(000713)

  (河南)双汇发展(000895)、莲花味精(600186)、华英农业(002321)(安徽)丰原生化(000930)等

  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 交通运输板块 (湖北)楚天高速(600035)(安徽)皖通高速(600012)(江西)江西长运(600561)(河南)中原高速(600020)

  (山西)大秦铁路(601006)等

  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装备制造板块 (湖南)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安徽)海螺型材(000619)、海螺水泥(600585)

  (山西)天地科技(600582)、太原重工(600169)(河南)轴研科技(002046)(江西)洪都航空(600316)等;汽车制造:

  (河南)宇通客车(600066)(安徽)安凯客车(000868)、江淮汽车(600418)(湖北)东风汽车(600006)(江西)江铃汽车(000550)等

  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 能源板块 (山西)兰花科创(600123)、国阳新能(600348)、煤气化(000968)、西山煤电(000983)、安泰集团(600408)、山西焦化、璐安环能、

  山煤国际(600546)等(湖北)祥龙电业、长源电力(000966)、凯迪电力(000939)、力诺太阳、武汉塑料(000665)等

  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高新技术板块 (湖北)光电信息、生物工程、精细化工、烽火通信(600498)、武汉凡谷(002194)、东湖高新(600133)、

  道博股份(600136)、长江通信(600345)、精伦电子

  各项产业整合 其他板块 鄂武商、武汉中百(000759)、武汉中商(00078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