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日报:公众对统计局迅速回应赞许之余有更高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期待,专业精神和负责态度能被应用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用更加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为改革发展服务

  近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发该局干部以个人名义撰写的两篇文章,质疑王小鲁提供的灰色收入数据。此前,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完成的一项报告推算:2008年,城镇居民被统计遗漏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

  这两篇文章,头一篇从调查样本、计算方法两个方面对王小鲁的报告进行了商榷,后一篇则从“滚雪球法”、调查样本选择、恩格尔系数法等五个方面对王小鲁的结论提出了质疑。尽管普通民众对“滚雪球法”、“恩格尔系数”等专业术语未必了解,却可以感觉到两位作者在统计方面是很专业的,态度也是很严谨的。而国家统计局在出现不同声音后迅速回应,本身就是认真负责的表现。这样的专业、严谨和负责,值得赞许,令人欣慰。

  然而欣慰之余,人们对统计部门还存有更高的期待。

  近来,公众对商品房空置率的关注持续高涨,很多网友甚至自发地开始“晒黑灯”。当被问及不发布住房空置率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而人们的直觉却是:空置率的统计应该比居民收支及隐性收入等方面的统计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