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卫生部专家南京调查龙虾门 小龙虾销量暴跌8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扬子晚报、东方早报

  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处获悉,截至25日下午5点,该中心未接到因吃龙虾患病的新病例。南京市从前天开始实行新病例日报机制,医院一旦接收到因吃龙虾患病的患者立即向市疾控中心上报,该中心再向上级部门汇报。

  据透露,前日,国家卫生部相关专家已到达南京,并马上就此次龙虾事件进行调查。

  小龙虾致病原因尚未查出

  “其实龙虾源的作用并不大,”李解权表示,目前,南京市卫生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市药监局等多部门一起来协助调查此事,“但目前大家仍困于不知从何处入手。”

  25日上午,记者和市卫生监督所的一组检查人员检查了南京市两家制做小龙虾小有名气的餐饮单位,两家卫生管理和制做过程卫生状况较规范。

  另据悉,市卫生监督所2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餐饮服务环节“小龙虾”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小龙虾加工过程中使用调味品、添加剂情况;严查病死小龙虾、隔餐小龙虾的处理情况。

  南京小龙虾销售量暴跌8成

  “以前南京每天小龙虾的平均消耗量大约在80-100吨,根据市农委提供的数字,目前只有每天12-17吨左右,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昨天,记者从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该市25日起已开始对全市的小龙虾市场进行登记排查,希望尽早查明食用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症的关联因素。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19名患者食用小龙虾后入院治疗,检查结果均为全国极其罕见的“横纹肌溶解症”。目前,当地专门在南京市龙虾批发量最大的惠民桥市场实行龙虾登记制度,所有龙虾摊主需提供其龙虾数量、来历及销售去向等,未按规定登记一律不得进行销售。同时,执法部门还规定今后市场动物性水产品将列为常规监测项目。

  昨日,南京市下关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从现在起,还会将动物性水产品列为常规监测项目。由于还没有确定市民“中毒”的具体原因,所以他们现在关注重点是省外龙虾的相关调研,一旦有情况就会加强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