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公交车装探头最好先听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交车是否装探头,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大家拿主意。毕竟,装探头的目的终归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鉴于目前北京机动车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行等,交管局拟在4条大街、13条重点线路的公交车上,安装违法监测设备,拍摄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确保公交优先。”

  交管局的良苦用心,大家都能理解,但装探头是否能真的整治违法占道,探头是否只限于针对违法占道,探头的使用由什么部门监督,一旦侵权上哪里讨说法,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毕竟,谁也不喜欢总被某双隐藏的眼睛盯着,公共场合下同样存在私人隐私。

  那么,能两全其美吗?

  在加拿大,许多城市的公交车也装了摄像头或探头,但在提出安装计划时,同样引起激烈争论,争论双方的焦点同样围绕着“公共利益”和“个人隐私”展开,互不相让。最终,是否实行在许多城市举行了听证会,让市民自己决定要不要安装探头。

  听证会的结果因城、因时而异,有些城市通过了,有些则被否决;有的一开始通过,后又在市民呼吁下拆除;有的是一开始遭反对未安装,后又因市民改变态度装上。在这些城市的公交系统安摄像头、探头,目的是监控车厢内可能出现的犯罪行为,市民态度的变化,取决于公交车治安情况的变化。

  和只覆盖车内的加拿大公交车的探头计划相比,北京市的探头管得更宽———拍摄的对象是街道,争议自然也会更大,而且各方都有道理,轻易否决任何一方的意见,都失之草率、偏颇,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大家拿主意。毕竟,装探头的目的是打击违法占道,终归为了维护公众利益。

  现在,北京的一些公交车已装了摄像头,可见在征求民意方面,有点“起晚了”。不过,补救还来得及。因为此次交管局的计划,涉及更多线路、区域和车辆,在实施前多听公众的意见,终归是件好事。

  □陶短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