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京津冀城市圈等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婷

  国家发改委25日公布关于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两份指导意见提出多项政策细则,促进城市群发展是其中的核心原则。

  权威专家透露,今年年内我国还将出台数项区域振兴规划,包括京津冀城市圈发展规划、内蒙古区域振兴规划等等。

  发改委公布两项意见,包括落实该规划的诸项细则,其中支持城市群发展被列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城市群在重大改革领域先行先试。

  “中部崛起规划力推城市群发展,其背后意义在于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博弈妥协,这种城市群发展模式十分符合中部地区实际状况。”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对本报记者表示。

  有关专家认为,两项意见的实施,将为当地带来巨额投资,从而撬动GDP的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方可能利用区域振兴规划大量上马新的项目。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审批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数量之多、时间之密集、影响范围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最近正在研究制定的还有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等。

  参与权威部门决策研讨的专家表示,今年我国还将出台系列区域振兴规划,京津冀城市圈发展规划目前已进入审批层次,该规划同样注重城市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意在推进北京、天津和河北大部分城市一体化,对于这些城市的交通、商业、地产等产业发展将有极大促进作用。

  此外,内蒙古区域振兴规划也将在不久后出台,该规划主要偏重于煤炭资源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