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指尖上的战争 疯狂的秒杀(2010.8.2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2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8月28日

    今天你“秒”了吗?你是“团购控”吗?很多观众也许听不懂这是什么意思?但眼下,这正是网上的流行语,说的都是网络购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1.4亿,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规模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全年水平2500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5000亿元。记者发现,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不乏疯狂。

    一、疯狂的秒杀

    秒杀,出自于网络游戏,意思是在游戏PK中因实力悬殊,一秒之内杀死对方或被对方杀死,现在更多用来形容在网络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抢购或拍下物品。

    2010年7月的一个夜晚,几位秒杀客准时上机,准备开战。

    一年前,咪多开始疯狂地喜欢上秒杀这种网购方式,成为了一名秒杀客。她每天光顾的这家网上小店是专门以秒杀的方式来销售的秒杀店,秒杀时间就定在每天晚上的十点一刻。“我们每天回来没有事的话,8、9点就上来了,然后就一边聊着八卦,一边看着网页等着。要是没有秒吧,就今天很无聊,就觉得今天很不完整,就有点啥事没干似的。”

    由于秒杀商品一般价格低廉,往往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所以秒杀拚的就是手快。杀出经验的咪多发现,单枪匹马的成功率往往很低,渐渐地她由孤身一人变成了团队做战,几个网友们聚到了一起,建立了QQ群,开始分工合作集体秒杀。

    十点整,店家上新货了,最便宜的一件衣服只有8块钱。咪多说:“也是她的这个衣服的质量相对于同样质量的价格是稍微便宜一点儿的。因为我们都做过调查,就是其他的网店,不是说翻倍吧,也至少要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价钱。”

    咪多说,这家店卖得都是外贸货,因为会有一些瑕疵,所以在专卖店里卖三四百块钱的衣服在这二三十块钱就能秒到。超低的价格和秒杀时的心跳感,让众多秒杀达人每晚乐此不彼,欲罢不能。这些衣服全是咪多在网上秒杀来的。“你就是出去玩,唱歌或者干嘛的,在外头吃饭,吃得好好的,你一个劲地看表,说我得回去,人家说你有啥事啊?也没啥事。你也不能说,我要急着回去买衣裳,或者秒杀什么的。大家理解的吧,你还能说一下。觉得这么大个人了,你就觉得你这种行为特别不可思议,但是很多人理解不了这种乐趣。”

    小霏也是这个秒杀团队的核心人物,但她并不愿意面对我们的镜头,只给我们讲起团队里另一位网友的疯狂经历。“有一天,他那个上新时间改了,就改成上午了,我们这里有一个小花她那个时候正在外出办事,而且还是去的政府部门,借用的是人家局长办公室的电脑,也要在那个时间帮我们把那个东西秒到,就可见这个东西。”“就勾着你?”“勾着你,不能放弃,只要有这个机会,你就一定要参与到里面。”

    二、疯狂的秒杀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着,绝杀时刻即将来临,小霏敲打键盘的手飞快,瞬间发出任务分配指令。

    几个杀手来自不同的城市,从未见过面,但她们之间的配合相当默契,因为不可能一个人同时秒到不同的商品,为了抢到想要的衣服,几个秒杀客们学会了分工。“准备,准备了,刷新,搞得有点紧张。”“OK,搞定了。”“秒到!”“秒到了?”“看已买到宝贝就可以看到了。”

    时间刚过,还没等记者看清路数,两个杀手便已经顺利斩获。今天的战利品是9件衣服,只花了157块钱。

    “这是什么时候买的?”“就才买的呀,然后今天就是一小包。”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咪多还有一件事没干,那就是拆开快递来的包裹。“这才哪到哪儿呀,一些我的同学去商场大悦城,七八百。打折的时候,也是二三百买双鞋,买件衣服,她觉得很便宜了。然后我们心里就会盘算,七八百,我秒多少天啊。你知道吗?七八百什么概念在网上,有很大一堆衣服了。”

    因为价格超低,咪多频频出手。于是,买到不合适的衣服,穿不了闲置在衣柜里是经常的事儿。这一点,小霏的家更让人感到惊奇。“这些包里面都是你的衣服吗?”“全是。”“都是你网购和秒杀的是吗?”“对。”“这些都是没穿过的,我看你可以开店了。”“对,全都没穿过,这些完全没穿过,这都是新的。像这个,吊牌儿都没摘呢。”

    在小霏住的两居室,到处堆放着在网上购买的衣服,加起来有1000多件,从没穿过的衣服就有近三百多件。窗户平时都不敢开,因为一开窗户,窗台上堆放的衣服就得散落下来。“这个为什么都这么卷着啊?”“因为这个是我研究的最大的一个收纳方法,就是能容纳更多的衣服,我要平铺的话,第一抽的时候不好抽,第二放不了那么多,现在我这个外头有一层,里面还有一层,现在可能看不见,我这样就可以放成两撂,然后都这么放,每一层这么的话,我就能装更多的东西,这是我穿过的,那些是我没穿过的。”
这个家里基本看不到小霏先生的衣服,原本又大又深的衣橱已经放不下任何东西。记者随手拿起一个纸袋,里面便有23件新的没有打开的衣服。小霏说,她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买的了。“这些鞋也是你秒杀的?”“有秒杀的有网购的,都有。”“那你有没有算过你有多少双鞋?”“没算过,估计我得有好几百双,200双应该有,但是现在装不下,只能这么放,摞着。”

    因为秒杀上瘾,在网上购物,小霏一个月平均要花去3000块钱,最多的一次花了6000多块。这样疯狂秒杀,小霏承认有时也想控制自已,但网购秒杀的乐趣让她很难收手。“每天都觉得有点丧失理智,但是第二天还得接着秒。就跟打游戏一样,你就会上瘾,而且肯定会上瘾。反正我们说秒杀就是超值,超超值,超超超值。”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群最热衷在网上秒杀呢?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刘冰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观察发现,喜欢在网上秒杀购物的多为年龄在18岁到35岁的女性消费者。宁可错杀,不可错过正是这些秒杀达人们天天挂在网上的心态反映。“我们也看到这个在一个群体里边是比较普遍的,就像这种有一定收入水平,白领女性,这种群体里出现这种在线购物比较高的这种依赖度,或比较高的倾向,这种人群是非常大的。”

    刘冰说,秒杀是一种人为的制造供需紧张的销售模式,这种抢购文化大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购上瘾的人会越来越多。“通过这种秒杀这种活动,获得这种团队合作,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以后尝到秒杀成功以后胜利的这种喜悦,可能在精神上造成一种依赖,喜欢这种感受,就类似于我们玩网游一样,存在这种满足感,同时对满足感有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