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泛珠合作机制正日趋完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福州8月28日电(记者 康淼、沈汝发)广东省省长黄华华28日在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泛珠合作是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战略途径,泛珠合作机制正日趋完善。

  黄华华表示,泛珠合作是“9+2”各省区增进交流、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泛珠合作各方携手共进、开拓创新,推动泛珠合作好戏连台、高潮迭起、亮点纷呈。

  泛珠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前五届泛珠经贸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4万个,总金额超过1.8万亿元,其中广东与各方累计签约项目达4566个,总金额7000多亿元。

  其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全面铺开。武广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港珠澳大桥开工建设,南广、贵广、湘桂、韶赣、厦深等跨省区铁路项目和高速公路通道建设加快推进,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泛珠区域交通网络初具规模。

  泛珠区域规划合作也取得重大突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及能源、信息化等专项规划深入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成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黄华华认为,泛珠合作机制正日趋完善,合作交流平台和渠道更加便捷畅顺。特别是近两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9+2”各方共克时艰,联手开拓市场,联手扩大内需,联手加强产业合作,在战胜经济困难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区域整体实力的提升。2009年,泛珠内地9省区GDP超过10.5万亿元、增长11.9%,占全国GDP近1/3;香港、澳门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