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月立案15起 证监会重火力“狙击”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31起,其中,7、8两个月,证监会新立内幕交易案件15起。据介绍,防范、打击内幕交易将是证监会下半年监管执法工作重点之一。

  今年以来证监会集中开展了防范、打击内幕交易专项工作。数据显示,年内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31起;对7起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处罚1家公司,11名责任人。

  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部的执法协作,密切协调配合,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将12起内幕交易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违法案件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移送力度也不断加大。”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移送公安部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线索)64起,其中2008年移送18起,2009年移送22起,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移送了24起。在上述64起移送案件当中,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共计28起,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15起,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案5起,其他类型案件16起。

  公安部对移送案件也高度重视,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办案效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08年、2009年移送的40起案件(线索)中,有23起公安机关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中黄光裕案、上海祖龙案、汪建中案等一批案件法院已陆续开庭审理或定罪宣判,其他案件及今年移送的案件,公安机关正在办理过程中。

  “近两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较为多发,我们认为在逐步进入全流通的过程中,这种现象将是阶段性的。”上述负责人强调,防范、打击内幕交易是证监会下半年监管执法工作重点之一,监管部门将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持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重点防范、坚决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希望在明年看到此类案件显著减少。

  上述负责人同时提到,在查处内幕交易案件过程中,发现“无知犯罪”、“无知违法”的情况仍然常见,未来将加大从事前防控教育,“要防患于未然,加大对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从业者培训教育的力度,从防控角度提高市场对内幕交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