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段开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首先我们来关注中俄能源合作领域的一件大事。昨天,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视察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开启了中俄原油输送管道俄罗斯境内段的注油阀门。也就是从那这一刻开始,这段管道进入到了技术测试阶段。普京说,相信俄罗斯产原油将于年内通过该管道运抵中国。
  
  普京当天在中俄原油输送管道启动仪式上说,这一项目的实现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成果,“对于中方来说,可以稳定能源供应和能源均衡;对于俄方而言,则获得一个新的、面向具有市场前景的亚太地区的出口,特别是极具发展前景和活力的中国市场。” 目前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主要集中在欧洲,每年有1.2亿到1.3亿吨俄罗斯原油输往欧洲,而对亚太地区的出口量暂时还较小。但是随着东部石油管道以及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管道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俄罗斯将每年为此供应3000万吨原油,并逐步扩大到5000万吨,从而形成一条具有竞争力的能源输出通道。 中俄石油管道即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中国支线,起自俄罗斯远东斯科沃罗季诺原油分输站,经中国黑龙江和内蒙古的13个市县区,止于大庆站。管道全长约1000公里,其中俄罗斯境内72公里,中国境内约930公里。计划于2010年10月31日建成投产,届时,俄罗斯将通过该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