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环球人物]加拿大总理北巡 “挥金如土”抢占北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这几天,随着加拿大总理哈珀结束了对北极地区为期5天的巡游,关于北极之争的话题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因为哈珀此番的北极之旅被媒体形容为一路“撒钱”北上、“挥金如土”,誓要在北极的群雄逐鹿中抢占先机。

  “主权的第一要义就是使用它,否则就会失去它。”此前哈珀曾多次这样强调。 2006年哈珀就任加拿大首相以来,其一年一度宣示主权的北极之旅已经成为固定项目。而在当地时间8月27日刚刚结束的今年的行程,更是让世界侧目。因为在5天的时间当中,哈珀真可以说是一路“撒钱”北上。 1340万加元扩建机场、斥资5亿加元计划发射遥感卫星,这些都将极大地提升加拿大军队对北极的实际控制能力;而高调宣布支持在北部育空地区建造大批经济适用房,则关系到整个加拿大北部地区经济开发的大局,也关系到加拿大北极主权的实际行使。而哈珀在此次检阅军演部队时,也十分清晰地阐明了加拿大的北部战略:由于北极丰富的资源潜力以及新的贸易通道的打开,其他一些国家也变得对这一地区越来越有兴趣。哈珀说:“我们必须继续行使我们的主权,以加强生活在靠近北极地区加拿大人的安全”

  近年来,围绕北极地区的纷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加拿大的高调引起了北方邻国的警觉,俄罗斯、美国、丹麦等国挟其地理优势,纷纷作出反应。此外,拥有北极领土的冰岛、芬兰、瑞典、挪威和丹麦一起在2009年2月召开北冰洋安全机制会议,加入了对北极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