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浙江海岛:梅花鹿泛滥“既偷菜又袭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温顺的小鹿也会惹出大问题。在浙江台州的一个海岛上,村民们就因为成群的梅花鹿愁得不行,这些鹿是天天偷吃他们种的庄稼,甚至还会伤人。

  大陈岛是浙江台州东南方50公里外的一处岛屿,由于这两年当地的梅花鹿越来越多,在岛上,随意都可以发现梅花鹿的脚印或啃食的痕迹。林领花是岛上北岙村的村民,从2007年开始,她家的庄稼地就开始被梅花鹿偷吃。从大头菜、豆角到红薯、西瓜,一些蔬菜往往是还没有收获,就被梅花鹿吃去多半。而且,除了明目张胆的偷菜,梅花鹿有时还会对前来驱赶的林领花调皮或者示威。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北岙村村民林领花:它带着个小鹿,我说你来,他就用脚蹬地,好像是在调皮的样子。

  林领花告诉记者,她家的主要收入就是养猪,地里种的红薯和大头菜也是主要用来做猪饲料的。但是由于这几天梅花鹿数量增多,偷吃量越来越大,她家种的红薯和大头菜收成急剧下降,能养活的猪也从以前的一年20头,下降到今年的5头。更让当地人苦恼的是,除了偷菜之外,平时性情温顺的梅花鹿到了发情期脾气就会很暴躁,偶尔也会对人发起攻击。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司机: 我车子那边开过来,鹿这边跑过去,很快的,撞车上,把我玻璃什么都撞碎了。

  虽然这里饱受梅花鹿的困扰,记者刚刚到岛上采访时,却一只鹿都没见着。岛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怕人,梅花鹿白天很少出来,基本上都是晚上出来觅食。于是等到夜里,记者在向导的带领下,来到一处梅花鹿经常出现的地方时,终于看到了三只梅花鹿。只是由于晚上光线不好,再加上梅花鹿行动敏捷,摄像机没能清晰拍摄到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