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治咳嗽的500元大处方装的都是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支气管炎引发咳嗽,江苏南通患者程先生到该市老年康复医院治疗,竟被开出500多元的“大处方”,经曝光后,立即引起了院方的高度重视。29日晚,医院领导约见程先生,真诚道歉,除退还医药费外,医院还对当事医生作出了停止3个月执业活动的处理。(8月30日《扬子晚报》)

  因支气管炎引发的普通咳嗽,又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可是医生大笔一挥,居然开了500元的大处方。不禁要问,开的都是什么灵丹妙药?是难得一见的人参、鹿茸还是能长生不老的仙丹?

  开天价药,除去感觉贵,人们还会产生这种疑问,这杀鸡焉用牛刀?像咳嗽这种小病都要花500元,真的遇到难症、绝症,需要开刀、做手术,那到底要花多少钱?

  医生因为具有专业知识,他们和病人之间不对等的关系,导致了在求医问诊时,患者对医生的绝对信任,相应的,也就要求医生具有较高的道德感和职业操守。开这种处方,首先,践踏了患者对医生的最基本的信任;其次,这种行为和大街上抢劫的歹徒并无二致。唯一不同的是,歹徒蒙面抢劫更加赤裸裸。医生是穿着白大褂,把抢钱的动机、目的都隐藏在500块钱的大处方里。跟抢钱的歹徒比较起来,这位开500元大处方的医生更加隐蔽,当然也更加虚伪、道貌岸然。

  开这样的处方,背后如果没有巨大的鼓励、利益驱动,相信医生也不会轻易下单。如今,开药方提成已经是医院里的公开秘密,医药代表竞争上岗,请主任医生吃饭、喝酒、KTV消费,医生们当然心知肚明,吃人家最短拿人家手软,等到开药的时候,当然哪家给的抽成点数高、利润大就开谁家的药。

  现在很多医生,无视职业道德、违背道德准则,把看病当成创收,把开药方当成生财之道。这样一来,患者也就变成了待宰的羔羊,来一个砍一刀,来一对砍一双,无论是肥羊还是瘦羊,只要一来肯定要挨宰。

  治理医生乱开药方的问题,医院或者行业协会、法律还是要加大处理力度。如果一旦发现就永久地吊销执业执照,相信医生也不敢就这样大笔一挥,看个小病给开个天价药方了吧。像这样不疼不痒地让肇事医生停止执业三个月,不解决根本问题。——这位医生在未来三个月内,完全可以把处罚当福利,拿着以前开药的提成,去马尔代夫或者欧洲来个几日游,等晒够阳光,吹完海风再精神饱满地去工作。而一切,还是照旧。(陈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