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菱钢铁中期亏损难圆其说 股权激励成镜花水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30日,华菱钢铁公布2010年中报。上半年公司亏损4亿元,公司方将其归咎于“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

  而同属钢铁行业的包钢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亿元,鞍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27.5亿元,成功扭亏;武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0%;宝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达到80.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倍。

  处于同样的市场环境,为何华菱钢铁逆市亏损?业内人士认为,华菱钢铁对其巨额亏损的解释有些难圆其说。

  拆东墙补西墙 借钱还债

  2007年,华菱钢铁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总计203.2亿元,其中138.1亿元用于偿还债务;2008年筹资228.3亿元,184.6亿元用于还债;2009年筹资305.6亿元,225.3亿元用于还债。近几年来,华菱钢铁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中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偿还旧账,疑似拆东墙补西墙。

  一位资深的证券分析师认为,判断一个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从筹资资金的运用可见一斑。若公司的筹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就意味着公司的资金运用捉襟见肘,发展趋势不容乐观。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样的公司其结果通常有二,要么固步自封,每年净利润在一个固定值上下徘徊;要么财匮力绌,净利润从大幅缩水渐至转盈为亏。而华菱钢铁属于典型的后者。

  2007年华菱钢铁以16.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50.8%的成绩给投资者交了份差强人意的答卷。2008年虽步入下行轨道,但以净利润9.5亿元的盈利状态尚能服众,且当年的金融海啸卷起的狂风巨浪对钢铁行业的打击确实有目共睹,大部分钢企的净利润都上演了高台跳水。2009年金融海啸余波未平,各大钢企净利润进一步被压缩,华菱钢铁全年净利润仅1.2个亿,大幅缩水90%。步入2010年,被喻为“金融冰灾”的国际金融危机已逐渐冰雪消融,加上国内的政策春风拂面,各大钢企均呈现出一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复苏场景,实现了或大或小的利润反弹,而华菱钢铁上半年的4个亿离奇亏损则有些匪夷所思。

  资产负债率屡创新高

  2007年华菱钢铁投资活动现金流出60.3亿元,现金流入仅1.9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8.4亿元。2008年公司亦重蹈覆辙,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高达133.2亿元,然而现金流入26.7亿元,现金流量净额为-106.5亿元。2009年更是加大投资力度,投资145.8亿元,但仅有24.8亿元的现金流入,现金流量净额为-121.1亿元。近两个年度,华菱钢铁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在-100亿元以上。

  华菱钢铁的资产负债率近几年也是屡创新高。2007年62.2%,2008年小幅攀升到67.4%,2009年一举飞越到75%,2010年上半年再度摸高到77%。

  股权激励终成泡影

  华菱钢铁早在2008年提出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以 2008 年 7 月 30 日为授权日,授予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共计3,435,112股,锁定期为两年,锁定期届满后,即进入为期三年的解锁期。在解锁期内,若达到激励计划规定的解锁条件,激励对象可分三次申请解锁,其中第一批计划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占总量的40%,第二批、第三批各占30%。

  目前,第一批股权激励计划的限制性股票即股权激励股票总量的40%已进入解锁期。然而2009年年报称,由于激励对象未满足第一批计划可解锁的考核条件,第一批计划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共计1374045股,应于第一批锁定期届满后,即2010年7月30日,由公司向交易所申请解锁并由公司回购注销。

  时值9月,华菱钢铁股权激励计划的第一批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杳无音讯。公司只在半年报中以“将对其进行相应处置”寥寥数字含混带过。

  华菱钢铁大费周章折腾了几年的股权激励计划最终成了镜中花,水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