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伦药业:输液巨头姗姗来迟(2010.8.3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 持 人:姚振山
嘉    宾:姚  杰    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
 
 
金融界百元股调查
    姚振山:您现在收看的是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进入到我们《公司调查》的环节,从本周开始,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和《市场分析室》两个栏目,联袂推出《公司调查》这一新的板块,把我们的目光投向投资者关注的每家上市公司,欢迎大家收看,并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今年以来,股市演绎着震荡下跌震荡这样的行情,大家都会觉得,赚钱是越来越难,但是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资本市场上依然出现了百元股群体,于是,我们就把目光首先投向他们,但是在记者与这些百元股上市公司联系的过程当中,海普瑞和国民技术,是拒绝接受我们的采访,碧水源婉言谢绝了采访,所以我们播出的有五家,这就是汉王科技,科伦药业,洋河股份,东方园林和世纪鼎利。今天我们播出的是第二集,科伦药业。
    对于科伦药业来说,我们可以这样看到,在昨天播出的节目中,百元股汉王科技的情况给大家做了介绍,今天记者带您走进科伦药业,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目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1.36%,实现净利润是2.6亿元,同比增长了54.48%,每股收益达到1.37元。在已经公布中报的医药类上市公司里面名列次席,取得这样成绩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我们来看一下记者发回的报道。
 
科伦药业:输液巨头姗姗来迟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成都的科伦药业总部,出乎记者的意料,这个国内输液领域的第一大企业,这个在2009年曾经生产了22亿瓶输液产品的公司,总部竟然设在一栋18层的居民楼里,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公司董事长刘革新。
    崔晨韬(记者):刘总您好,刚才我们进来的时候,感觉您办公的这栋楼像是一栋居民楼,为什么这么大的企业会在一个居民楼里办公呢?
    刘革新(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你说我们这像个居民楼,它确实是居民楼,它实用,它近,它面积小,我们要求一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要有一千万的产出,如果每一平方米达到了一千万元人民币产出的时候,我们才有搬家的理由,这样就可以省掉很多的行政经费,省掉很多的资源。
    刘革新,科伦药业董事长,在医药行业工作已经30多年,自称业内的资深董事长。2010年6月3号,创建于1996年的科伦药业,在收入达到32亿元,抢占了大输液市场23%的份额后,才姗姗来迟,终于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上市后的两个月里,科伦药业的股价轻松突破百元大关,截止也月27号收盘,累计上涨了39.3%,在科伦药业的招股说明书中记者注意到,大输液类产品,占到了科伦药业收入的90%以上。
    刘革新:科伦药业现在我们的主业,是大输液,大输液不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称谓,其实它的标准的学术称谓应该是叫做大容量注射剂,这是指50毫升以上的这样一种注射剂,它在包装形式上面,可以分为玻瓶,塑瓶,软袋和我们现在独创的可立式软袋。
    刘革新告诉记者,由于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容易破裂,以及回收不便等因素,在欧美发达国家,玻璃瓶类输液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10%左右,而科伦药业刚刚发布的中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的玻璃瓶输液产品一共生产了5.94亿瓶,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8%,而软塑包装的几类产品,一共生产7.17亿瓶袋,同比增长60.39%,而这其中,毛利率高达56%的可立袋,尤其引起我们的关注,作为科伦药业的专利产品,公司半年报显示,集安全于医用形于一体的可立袋,在上半年产量增速达70%。
    刘革新:销售的趋势是塑瓶,正在完成对玻瓶的替代,可立袋是异军突出,正在高端的医院起到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军队系统,招投标的情况非常好,可立袋的优势已经展露无余,所以它成为未来一个新型的,有无限想象力的市场,这个是可以期待的。
    姚振山:关于科伦药业,我们也请到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姚杰,你好姚杰。我们看到,我们国家说是全球最大输液的使用国,除了上市的科伦药业,我们也了解到,比如说双鹤药业,刚刚上市的华仁药业,鲁抗医药这些都做输液这一块,它们这几家公司就是竞争情况是怎么样的?
 
大输液行业整体状况分析
    姚杰:这个行业坦率的说,曾经一度是过度竞争,这个大家可能也能了解到,在02,03年的时候,整个行业可能是全行业亏损的状态,包括很多上市公司在大输液这一块也是亏损的,但是应该说随着行业的良性发展,这几年企业之间也避免了相互之间恶性价格战,行业的集中度,随着企业不断的外延收购,也得到了迅速提升,我们了解的数据,06年大输液行业前十的市场集中度在23%左右的市场份额,在09年的时候,就提升到48%,所以说现在这个整个行业的,应该说集中度是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我们觉得随着未来龙头公司的进一步的外延扩张和速度发展,这个行业集中度会迅速提升,这些龙头行业,应该说它的盈利能力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我们从一些上市公司它的大输液的利润率也能看到,一方面是毛利率在不断提升,比如说双鹤在03年是31%左右的毛利率,到今年上半年达到40%这样的水平。
    姚振山:就这一瓶水毛利率这么高?
    姚杰:整个大输液的业务这一块,毛利率提升,净利润现在也是,龙头公司达到10%到12%的水平,应该还是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整个行业的盈利情况,应该说随着这些龙头公司的带动,也得到明显的改善。